觀點

台灣醫療業將增加28%資安投資

2009 / 03 / 02
何依玟
台灣醫療業將增加28%資安投資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台灣醫療業為提升病歷資訊安全及醫療資訊系統升級,加上隨著衛生署電子病歷及健保政策制度的推動,預期台灣醫療院所的資訊化程度將會加速發展。2009年台灣醫學中心的平均資通訊科技投資金額,預期將有6%的成長率,區域醫院則約1%的小幅成長,而地區醫院則呈現1%的微幅衰退;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對於硬體投資設備的需求,將以個人電腦、伺服器、企業行動化解決方案為主,預計將成為帶動醫療業資通訊科技投資金額的主要成長動能。

其中,資策會預估2009年個人電腦投資的成長率可超過10%。伺服器部分則預期醫學中心將採用最多,預估2009年將可達到77台以上的採購量,顯示醫學中心未來要持續採購伺服器的潛在需求相當高。值得一提的是,未來醫學中心在無線區域網路、行動郵件及企業行動虛擬網路的解決方案需求,預期未來3年內都會有約20%的採用需求。

最後,調查也發現,今年台灣有12.8%的醫院會持續增加委外採購預算,其中以應用軟體委外的採用率最高,比例將高達68.1%;但是在商用軟體的平均投資金額將較2008年下降11%;在資訊安全方面則有28%的醫院會增加資訊安全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