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系統整合服務廠商提供API 安全開發企業App Store

2011 / 10 / 11
吳依恂
系統整合服務廠商提供API 安全開發企業App Store


過去,企業行動商務解決方案多半導入於一些特定的族群,例如說高階主管。不過隨著IT消費化的風潮,這幾個月以來,有些企業對行動商務解決方案展現出相較於以往的高度興趣,台灣IBM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葉緯就表示,尤其是製造業與金融業。製造業由於廠區多,多半將行動商務應用於內部,而金融業則主要是用於客戶服務的部分,例如理財專員、保險業務的應用。IBM也因應擴大企業行動服務團隊的規模,整合顧問服務、解決方案和軟、硬體產品、技術研究等。

根據Global Market Insite於2011年亞洲資安調查,台灣有將近85%的企業只允許員工使用公司配發的裝置。儘管如此,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s)風潮仍影響企業深遠,企業開始考量怎麼安全、有系統的應用這些非配發的裝置。台灣IBM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資深顧問謝侑玲就說,國內某家航運公司,過去一旦貨物在外地被海浪撞下,船長就得想辦法傳回資訊給當地人員,想辦法在貨物到之前就搞清楚損害狀況。此時一名工作人員就直接使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拍下照片傳回,再加上每個貨櫃都有barcode可直接找出相關資訊,因此可以很快的著手進行損害賠償事宜,加速了業務處理的過程。也因此針對行動裝置的應用,不只是在解決現有的問題,更強化相對應的管控。


資料來源:IBM提供。

台灣IBM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協理陳俊昌也舉IBM內部應用一例,曾有業務單位的使用同仁運用創意,做出企業內部報帳核銷系統,放到企業內部的App Store,這個小應用程式不僅減少大家每個月報帳的負擔,也提升了工作效率。這是屬於使用者的發想與應用,開發應用程式的甚至不是資訊部門。此外,IBM也提供SPoSA開發標準,內建其安全開發功能,將企業內部現有的後端系統,運用IBM提供的API來進行開發。例如企業已有單一登入系統(SSO, Single Sign-On),便可在系統中加入行動裝置存取的功能,安全建構起企業內部的企業應用程式市集。

葉緯認為,在行動商務的導入之時,管理會是一個新的議題,必需考量到橫向溝通,社群的管理與傳統組織將會有極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