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網路犯罪難杜絕 證據處理成關鍵

2012 / 05 / 14
吳依恂
網路犯罪難杜絕  證據處理成關鍵

近來,網路犯罪事件益發猖獗,不僅電子商務詐騙事件又掀起風波,個資法實施在即,網路店家仍然大小風波不斷,令人不禁擔心。近來亦有一家遊戲廠商發生管理者權限遭竊事件,致使遊戲幣被複製,目前檢警單位也正深入調查中。儘管可以透過Log記錄的方式進行調查,奈何無論是駭客攻擊還是內賊做的好事,多半會刪除相關記錄,使得案情陷入膠著,因此企業應當特別注意相關系統Log的保存,以備不時之需。

刑事局165反詐騙中心組長傅振原建議,遇到這種狀況時,可以趕緊將遊戲幣寶物的欄位進行標記,一旦偷竊者要進行買賣時,便會自動鎖死,無法進行買賣。而這只是系統層面的處理方式,當發生問題時,客訴的反饋也是重要環節,包括後續的處理,客服人員可能需要做錄音的動作,甚至是傳真身分證或是手機,方便日後用作事件追查,這些保存證據的動作都可能是關鍵。

傅振原談到,為了建立起資安聯防體系,政府與企業必須一起合作,尤其是未來雲端運算的興起,可能更加深網路犯罪問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