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NFC整合信用卡 打造行動商務安全付款環境

2012 / 08 / 13
廖珮君
NFC整合信用卡  打造行動商務安全付款環境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NFC行動付款應用的討論再熱烈起來,先是美國Google Wallet,台灣自2011年底,也先後有不同廠商投入此領域(相關新聞請見「行動付款資安爭議 APP才是最大問題」一文),日前,在2012企業IT趨勢應用論壇暨展示會上,動信科技則分享了中國銀聯推動NFC行動電子錢包的經驗。

 

動信科技執行長李殿基指出,銀聯採用的是SWP microSD解決方案,亦即把安全晶片放到Micro SD卡上,所有的運算都在晶片內執行,從硬體架構上來看,就是在Micro SD卡上多增加2PIN腳,分別支援SWP訊號與NFC電源,並將感應天線設計在手機背蓋中。

 

銀聯NFC行動電子錢包發行至今,面臨卡片成本、遠距支付的認證方式很多、產業鏈太長、手機選擇不夠多、整合測試期間太長等問題,尤其SWP microSD成本目前仍舊偏高,一張約人民幣80~90元,倘若銀行大量發卡的話,將會造成相當沉重的成本負擔。

 

回歸到台灣市場來看,李殿基認為,以台灣的法令及大環境來看,發展手機近場支付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主要原因在於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有蠻高的比例為iPhone

 

如果想要使用NFC行動付款服務,前提是手機要具備NFC功能,使用者除了購買內建NFC晶片的手機以外,也可以選擇在既有手機上增加NFC功能,其方式有以下2種:在SIM卡上貼一層NFC薄膜、插入NFC功能的SD卡,但這2種方式都只適用於iPhone以外的手機。因為iPhone為一體成形設計,無法加裝NFC SD卡或在SIM卡上貼薄膜,惟一方式就是使用NFC背夾,套在手機外殼上,然而,購買iPhone的人很多是為了品牌與外觀,又怎會願意買個大大的背夾包住iPhone?!

 

李殿基認為,台灣發展行動付款比較可行的方式是,發展行動電子商務,並用NFC行動付款取代線上刷卡機制。原因在於台灣將近87%的電子商務交易使用信用卡付款,當原本透過電腦進行的線上交易移植到手機上時,若能透過NFC手機付款,一來方便,因為使用者不需要輸入信用卡號碼,二來安全,信用卡資料儲存在SD卡中,破解不易,商家不必擔心信用卡或個資被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