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BYOD話題夯 不只管設備還要管APP

2013 / 05 / 27
廖珮君
BYOD話題夯 不只管設備還要管APP

BYOD應用似乎越來越受到企業重視,相關解決方案也變得更完整,不只著重在設備管理(MDM),AP管理(MAM)變得一樣重要,而且有越來越多廠商加入MAM解決方案的行列。除了MobileIron、Citrix、F5外,日前Aruba也推出ClearPass存取管理系統的新元件WorkSpace,將MAM與NAC整合成單一解決方案,不過目前僅支援iOS和三星Android-based裝置。

Aruba產業解決方案總監Gerard Festa指出,BYOD解決方案所能管理的範圍,應該要涵蓋網路存取控制、APP、及行動裝置。Clear Pass原本就能做到行動裝置的網路存取控制,至於新元件WorkSpace則是Aruba在2012年5月併購Plursona Inc後所推出,其功用是在行動裝置上建立加密空間,所有企業用的APP與資料皆儲存在此加密空間內,甚至IT人員也可以依據使用者身份,派送符合其權限的企業APP至行動裝置中。

至於裝置管理部份,目前只支援資產盤點功能,但可整合其他廠牌MDM解決方案如:AirWatch、Citrix(Zenprise)、FiberLink、JAMF Software、MobileIron、SOTI…等,讓管理更加多元化。

Gerard Festa認為,NAC與MDM或MAM整合的好處是,企業可以根據使用者身份、裝置類型、所在位置、執行的APP類別,制定不同管理政策,如:裝置位在風險高的區域就取消相機功能,或是在公司以外的場所不能使用某些特定APP。

目前,市場上除了Aruba之外,由精誠代理的MobileIron以MDM起家,但近年來也推出MAM、MCM模組,不同的是,其MAM乃指企業APP Store功能,MCM則是針對User行動裝置上APP的管理;至於Citrix解決方案原本就具備行動APP與資料管理的功能,在購併Zenprise後,又新增MDM功能;而F5則是將MAM管理平台放上雲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