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鼎泰豐運用資訊安全保障生意興隆

2002 / 09 / 18
鼎泰豐運用資訊安全保障生意興隆

整理∕邱詩琁


傳統產業近來也積極導入e化,以美食聞名的鼎泰豐除了展店擴張外,更成立了資訊部門統籌e化、資安事務,要借重資訊科技讓營業額和服務都更上一層樓。

關鍵的商業運作不容出錯
於是,去年4月,鼎泰豐設立資訊部門來統籌企業e化系統的規劃。由於體認到當前猖獗的病毒威脅對商業營運環境的影響甚巨,該公司也在進行企業資訊化之初便積極導入防毒方案,以保障公司和營業門市關鍵資料的安全和可用性。


鼎泰豐資訊部主任邱俊傑表示,鼎泰豐每天營業時間長達12小時,從點菜、出菜到結帳全部仰賴電腦化作業,因此任何環節一旦發生問題,都會造成作業流程的延遲,進而損及客戶服務的品質。


為了確實保障總部、兩個直營門市以及中央廚房的IT環境,避免因病毒和惡意程式的侵襲,而影響到業務的運作;必須建構安全的資訊環境支援鼎泰豐的日常營業流程,並保證其食品和服務的品質。


邱俊傑指出,鼎泰豐絕不容許公司的資料因為中毒或被駭客入侵,而導致資料毀損或遭到篡改,因為這些資料關係到其產品的配方和製程,更重要的是這關乎著食品的美味、新鮮與否。


長時防毒、中央控管保障營業運作
在部署一道縝密的安全防線時,建置成本的考量、產品功能以及服務廠商後續更新支援等條件都是鼎泰豐的評估重點。因此,鼎泰豐採用的防毒方案以累進式病毒碼更新,和不停機派送的做法,確保資訊系統獲得長時保護。另外,集中式事件記錄和預警能力,可讓IT管理人員接獲病毒侵入通知後,即時採取處理行動。再加上,由中央控制台統一控管,則可強制對所有client電腦更新病毒碼,確定整個防毒陣線沒有任何漏洞。


打造更完備的e化體系
當今年「求職信病毒」襲捲各地時,鼎泰豐卻因防毒機制建立、管理得當,而置身於病毒風暴之外,一如往常地開店營業。完備的防毒能力,讓鼎泰豐的資訊系統能夠安全地支援公司各項重要的商業營運,協助提升作業流程的效率和準確度,同時提高客戶服務品質和滿意度。


展望下一階段的安全策略,鼎泰豐計畫導入PKI,以實施更周延的內部控管系統,並引進軟體派送方案來加強IT部門的自動化作業效率,為其e化進程打造更紮實的基礎建設。(資料來源:CA組合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