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MAM加速BYOD應用普及

2013 / 07 / 15
廖珮君
MAM加速BYOD應用普及

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BYOD成為2013年最熱門的資安話題之一,為避免企業資料因此外洩,各類解決方案相繼出爐,其中,負責管理手機APP的行動應用管理解決方案(MAM, 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被認為是促進BYOD應用的原因之一。

Citrix大中華區總經理曹衡康認為,BYOD的核心是讓員工使用自己的行動裝置來辦公,而傳統MDM解決方案強調對行動裝置的管控,在設備所有權為員工自身的情況下,員工當然不願意將手機交給公司安裝MDM的Agent,換句話說,企業必須付出更多成本來降低員工的反彈心理。

而MAM則是針對應用程式作管控,員工手機內不必安裝Agent,IT人員只要在後台做好設定,員工便能根據自身的職責權限,下載工作所需的企業APP,或是由IT人員從後台直接push至員工手機上,遇到員工必須使用但又沒有權限的APP時,也可以結合申請流程開放使用權限,日後員工離職時,IT人員也只要在後台勾選,就能把裝置中與公司相關的APP與資料刪除。

不過,曹衡康強調,真正的MAM解決方案應該是從外層將APP打包,像Citrix透過MDX技術把工作用APP隔離開來,工作用APP的資料不能分享到個人用APP,而且在使用企業APP時禁止營幕擷圖,將資料外洩風險降至最低,但是現在市場上看到的多數MAM解決方案並非如此,而是在手機裡建立一個加密空間,將APP與相關資料存放於此,相對所能提供的管理功能也就有限。

目前,Citrix的行動解決方案共有3種版本:MDM、XenAPP(即MAM解決方案)與Enterpries(企業版)。XenMobile Enterprise是Citrix Synergy 2013年度大會上最近發佈的解決方案,將MDM、MAM與雲端儲存ShareFile三者整合在一起,滿足不同企業的行動管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