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料安全與法規遵循 企業進行雲端資料管理最大挑戰

2013 / 09 / 23
張維君
資料安全與法規遵循 企業進行雲端資料管理最大挑戰

隨著警政雲、食品雲、醫療雲等,政府越來越多雲服務逐漸上線,而這些雲上有大量的影像畫面、個資等,要做到更進一步的加值利用,勢必要進行巨量資料分析。不只政府,民間企業也是,越來越多企業逐漸重視社群媒體行銷,開始希望對消費者透過社群媒體所留下的訊息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然而該如何合法、安全的使用這些來自社交媒體的使用者/消費者聲音,成為現今企業的首要挑戰,尤其是對電信、金融、醫療等產業而言。

 

根據資策會與研究機構IDC共同進行的調查顯示,企業現今在資料管理上所面臨的挑戰,落實資料保護與安全措施就佔30%,不違反法規(如個資法)的前提下管理與使用資料亦佔27.6%

 

對政府而言,當越來越多資料上雲端,接下來就要進行進一步的巨量資料分析,以挖掘更多與民眾相關的資訊做為後續政策擬定的依據,或是提升運作效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在一場研討會提到警政雲時舉例指出,過去警方在偵辦某銀行運鈔車強盜案時,是「神目小組」透過過濾10多萬個監視器檔案才比對出歹徒特徵,未來希望可透過巨量資料分析來進行。

 

IDC台灣市場分析師蔡宜秀指出,除台灣目前包括美國、澳洲政府都正在開始發展巨量資料的分析與應用,例如澳洲政府資訊管理辦公室(Australian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ffice, AGIMO)在今(2013)3月釋出巨量資料策略議題報告,期望在不涉及市民隱私的狀況下,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機制挖掘、分析各政府單位蒐集到的市民資訊,但對於如何具體保護民眾隱私還沒太多著墨。而新竹市政府正在推動的新竹市民卡,除了有身分識別功能也可用來蒐集市民活動記錄,至於在個資的利用與保護上,則可能會用所處地區加年齡所組成的代碼來取代市民身分證字號。

 

至於進一步問到企業在進行巨量資料分析時所面臨的挑戰為何,不容易釐清商業需求與不容易建立資料分析模型則各佔44%。蔡宜秀建議,應先釐清使用端需求,才有辦法建立符合安全與法規要求的資料分析模型。包括先釐清資料分析的目的是要做品牌形象、找到潛客名單、強化行銷效益或者是開發新產品,然後才有辦法知道該去蒐集哪些資料與回饋給使用單位,然後使用單位要再針對這些分析資料是否有效來修改、維護資料分析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