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小心開放授權的弱點 威脅使用者的個人隱私

2014 / 05 / 09
編輯部
小心開放授權的弱點  威脅使用者的個人隱私
隨著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為了方便在不同網站之間的應用,許多網站建立了開放授權(OAuth)機制,可以讓使用者透過它來進行身分認證,但是資安專家指出,開放授權潛在的弱點,可能也會為使用者帶來安全與隱私的風險。

開放授權是一個身分認證的開放性框架,可以讓社群媒體用來提供給其使用者,授權給第三方網站以便取得其所分享的個人描述資訊。資安專家表示,開放授權可分享的內容,取決於各家社群媒體像是Google、Facebook及Yahoo等,在授權機制不同的設定與應用之下,都有可能會將使用者的個人資訊,分享給惡意的第三方網站。

研究人員指出,開放授權的安全問題,在於其無法明確地識別第三方網站的真實身分,而且許多的應用程式也缺少了白名單可供判定網站的真實性。因此,這些安全弱點普遍存在於各家網站,但是網站業者卻不太願意花費力氣去修復這些問題。

這項安全弱點的存在,可以讓惡意攻擊者利用釣魚郵件,先引誘使用者連上一個看起來是可被信任的網站,在進行登入的時候,為了強調不需要使用者再行註冊,網站會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想要透過哪一個已加入的社群媒體,透過它來進行身分認證。

在開放授權機制的運作之下,如果是透過真正的社群媒體如Facebook來進行身分認證,攻擊者並不會直接取得使用者的帳號和密碼,但是由於開放授權的特性,在通過身分認證之後,第三方的網站將可以取得使用者在社群媒體上所同意分享的資訊,例如姓名、生日、電子郵件和聯絡人名單等。

除了個人資料之外,攻擊者還可能利用此一網站,再將使用者導向另一個偽冒的網站,由於網址可能會被隱藏起來,或是刻意地顯示很像正牌網站,在使用者一時不察的情況下,就很容易被誤導而提供了其要求的資訊,造成更多的資料外洩。

資安專家強調,幸好這些被惡意取得的資料,通常只侷限於使用者在社群媒體中允許分享的內容,但是仍要提醒社群媒體的使用者,在同意分享這些資訊時,應檢視是否含有太多敏感的資訊,以避免損害到個人的隱私。如果懷疑自己的帳號密碼可能已被盜取,也要盡快地更改和採用新的密碼。

目前,OAuth 2.0是最新的版本,它並沒有強制要求必須要限制分享的資訊,例如只能提供給擁有統一資源識別符號( URI,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或是已在合法白名單之內的第三方網站。如果社群媒體選擇忽略了以上的要求,就等於接受了可能會把使用者資訊提供給惡意攻擊者的風險。

註:左上角插圖與新聞內容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