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2014亞太資安論壇展後報導>BYOD成功導入 讓使用者開心、管理者輕鬆是關鍵

2014 / 05 / 12
張維君
<2014亞太資安論壇展後報導>BYOD成功導入 讓使用者開心、管理者輕鬆是關鍵
攜帶自己設備上班(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議題在市場上已經炒了三、四年,不僅解決方案五花八門,許多有需求的企業也積極評估,但業界普遍認為真正採購開始佈署者仍算少數。對此,MobileIron香港台灣資深通路銷售經理陳威綸認為,過去台灣企業導入速度較慢主要是還沒有明確的mobile策略,許多製造業一開始評估時要的多半是控管手機功能,例如鎖住照相功能等,而今才真正逐漸走向開放BYOD。

陳威綸表示,一開始企業要的只是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如今已越來越多轉向需求MAM(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且台灣多數為製造業,製造業一開始都只尋找能鎖住手機照相功能的解決方案,希望資料不外洩,而今已慢慢看到BYOD不僅能節省企業成本又能增加員工生產力,已開始採取開放BYOD的政策,因此陳威綸看好今年的市場。

他認為,企業在規劃與推動BYOD時需注意兩大重點。第一是保留使用者的用戶體驗,不要試圖改變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使用者選擇iPhone或Android裝置,應該可以讓他們繼續使用其上的App,如email,但需要在上面增加一些防制資料外洩的加密機制,例如將郵件的附檔放在特定container中作保護,這樣就不需強制要求使用者改在手機某個封閉環境裡才能使用某些App。陳威綸認為,如果導入解決方案有太多不同於過去使用者操作習慣的管控,使用者很可能就不喜歡用,而BYOD也就無法導入成功。

第二個重點,解決方案要讓IT人員容易管理且兼顧安全。對企業IT人員而言,開放BYOD並不是要讓IT人員多負擔幾千台智慧手機的管理工作,而且還是不同OS。以MobileIron來說,可以與AD整合,同時支援Certificate Authentication憑證,如此一來IT人員就不需一台一台管理,在目前最大的客戶案例中,曾發過10多萬張CA。

如何評估BYOD解決方案?陳威綸建議,除了前面兩大重點外,也要考量導入的整體ROI,因此企業應選擇架構簡單的方案,若是需安裝在Windows環境上,除原本的軟體外還要加上Windows授權費,就會拉高整體的建置成本。同時,對大型企業而言則需考量最多可管理的行動裝置數量,MobileIron最多可支援10萬台行動裝置。目前在台灣,客戶案例已遍及各產業,包括醫院、製造業、銀行、壽險業等,都約有1千多台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