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勤業眾信【資安科技暨鑑識分析中心】獲國家認證 協助企業嚇阻打擊犯罪

2014 / 06 / 16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勤業眾信【資安科技暨鑑識分析中心】獲國家認證 協助企業嚇阻打擊犯罪
依據行政院核定「國家資通訊安全發展方案」,數位鑑識能量不足已成為我國資安威脅主因之一。勤業眾信配合國家政策共同努力下,繼法務部調查局【資安鑑識實驗室】率先全台於2013年11月通過認證後,勤業眾信設立之【資安科技暨鑑識分析中心】亦2014年4月取得ISO 17025實驗室認證資格。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科技服務組主任柴惠珍博士見證之下,由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陳介山董事長,親自到場頒發認可證書,並成為全台民間首座國家認證的數位鑑識實驗室。陳董事長表示,實驗室通過認證,即代表實驗室已具有國際水準的能力,透過實驗室提出的報告,更具有國際公信力。

勤業眾信總裁陳清祥11日接受全國認證基金會董事長陳介山頒發TAF認證證書,同時也期許【資安科技暨鑑識分析中心】肩負起提升國內鑑識水準能達到國際級數位鑑識專業品質,協助企業客戶有效處理數位鑑識需求。陳總裁表示,勤業眾信投資成立國內首座ISO 17025認證的民間數位鑑識實驗室,旨在積極地追求卓越,延續勤業眾信嚴謹從業的精神,以國際標準進行服務品質之自我要求,以達成認證的成果對企業客戶證明鑑識服務之專業品質,藉此奠定數位鑑識服務之穩健基石。此外,更能結合事務所的商業智慧與稽核經驗,對於新領域的鑑識會計服務與因應營業秘密法等商業舞弊內部調查,都能以數位鑑識實驗室為支援,提供更高格局的專業企業風險服務。

白領犯罪或營業秘密犯罪近年時有所聞,情節輕則延宕產品問世時程影響公司獲利,重則讓公司損失慘重瀕臨倒閉。而在諜對諜的攻防之中往往讓被告逍遙法外的關鍵問題出在提告方的舉證是否能被法官所採信,「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數位鑑識科學近年受到法庭、企業的重視,無論是鑑識報告、鑑定人員的資格與鑑定方法,如今都受到更嚴峻的審視與檢驗。

在資安產業規模在全球重要國家間產生了巨大變化之下,顯示我國發展資安產業及數位鑑識之潛力與機會的必要性,尤其當數位鑑識範圍以擴展由事前的證據保存、事中的證據識別與擷取、事後的分析與呈現,顯示其需求領域的廣泛度。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科技服務組主任柴惠珍博士現場指出,我國政經情勢特殊,面對全球複雜多變的資通訊環境,以及日益嚴重的資通訊安全威脅,除了持續落實並精進各項資通訊安全防護工作外,更應該以產業鏈及技術分析,規劃朝向高價值服務方向發展,並提出以數位鑑識帶動資安產業融合之拓產策略。

對於企業環境所需的數位鑑識能量,勤業眾信企業風險管理部門營運長萬幼筠表示,在企業面對數位蒐證與證據保全需求時,常見的問題在於證據的真實性以及可靠性,影響訴訟策略數位證據攻防的關鍵就在於數位鑑識作業執行的專業與品質。然而一般業界往往缺乏嚴謹數位鑑識服務,勤業眾信突破此一盲點,透過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評鑑的ISO 17025實驗室認證,且藉由數位鑑識實驗室管理與技術制度的永續維持,將促使不斷精進數位鑑識服務的高品質與專業性,而能共創企業客戶與勤業眾信的雙贏局面 。

勤業眾信企業風險管理部門執行副總經理吳佳翰指出,ISO/IEC 17025是實驗室管理與技術能力的國際認證標準,凡獲得國家級評鑑機構認可的實驗室,代表其所出具之分析報告具備國際公信力,對於實驗室運作的管理面程序與技術能力都有同等強度的要求。勤業眾信在全球會員國共有49間數位鑑識實驗室,台灣是唯一獲得此項認證肯定的國家,全球第一。身為數位鑑識專業服務提供者,建置符合ISO/IEC 17025認證規範的實驗室是勤業眾信的數位鑑識服務高品質與專業性的首要目標,也是可對客戶掛保證的依據。

勤業眾信【資安科技暨鑑識分析中心】之宗旨,在於提供企業客戶最高品質的專業數位鑑識服務,並提供具備公信力且為國際認可之分析報告。透過專業級實驗室環境與設施建設、人員訓練、制度建制與運行等技術與品質要求,提升數位鑑識之技術能力與服務成效。ISO實驗室認證不僅是數位鑑識服務提供者的品質與技術肯定象徵,更是國際間推動的實驗室領域認證趨勢。勤業眾信的鑑識實驗室能量從此成為舞弊調查與鑑識會計的有力靠山,更期望能透過專業服務創造台灣數位鑑識領域之精進與發展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