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蘋果iOS 8將增加維護個人隱私的功能

2014 / 06 / 19
編輯部
蘋果iOS 8將增加維護個人隱私的功能
隨著智慧型手機可以24小時不斷地網路連線,再加上社群媒體和即時傳訊軟體的推波助瀾,許多人將每天走過的路、吃的食物、見到的人,都一覽無遺地公開在網路上。由於定位技術已更加地精進,個人所在的位置也能夠輕易地被追蹤,如果您是擔心個人隱私可能會被侵害的人,那麼以下提到的iOS 8新功能,肯定會是個好消息。

蘋果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WWDC)中,已正式宣佈將在秋天時提供更新的iOS 8系統,新增加的功能對於許多BYOD的使用者而言,在使用iPhone和iPad連結企業的無線網路時,也將能夠保有更多的隱私。

過去,當iPhone和iPad的使用者在啟用了Wi-Fi功能之後,所經過的無線基地台都可能會蒐集用戶的資訊,這對於某些大賣場和零售業者來說,都是很好的行銷參考資料。另外在iOS 7時,有關行動裝置定位服務的設定, 使用者只能決定是否要啟用或關閉應用軟體可以存取位置資訊的功能。不過,在更新升級為iOS 8之後,藉由位置服務中所提供的新功能「While Using」,則可以避免那些非使用中的應用軟體,在背景裡存取您所在的位置資訊。

蘋果表示,新的iOS 8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是否在應用軟體app真正被打開使用時,才會去存取有關位置的資訊,也不會在未經察覺的情況下,允許它將裝置本身可用來識別和定位的資訊,在背後偷偷地傳送出去。此外,當行動裝置在經過訊號範圍內的Wi-Fi無線基地台時,iOS 8也會將做為追蹤用戶的識別碼(MAC address)直接隱藏起來,只有在使用者真正想連結並使用無線網路時才會提供。

未來,蘋果會要求所有的應用軟體必須說明存取使用者位置資訊的目的是什麼,例如手機中內建的「照片」軟體,在啟用時將會告知使用者,存取位置資訊的目的是為了要能夠搜尋同樣在附近所拍攝的照片,讓使用者可以清楚的得知之後,再決定是否允許其存取位置資訊,同時在啟用之後,螢幕上方的訊息列也會顯示目前正在追蹤使用者的位置。

除此之外,針對那些被設定為永遠啟用定位服務的應用軟體,iOS 8也會在間隔一段時間之後,再次以訊息顯示來詢問使用者,確認是否真的要一直啟用,以維護個人的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