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為台灣熱血駭客喜、為台灣憂

2014 / 08 / 11
侍家驊
為台灣熱血駭客喜、為台灣憂
有一會兒沒有太關注國內資安環境,前陣子認識許久的駭客離開服務的單位,再加上幾家有名號的駭客技術團隊幾乎解散了,驚覺到這圈子發生甚麼事了?

國內資安市場太小,資安不被當一回事,以致國內身懷絕技的駭客技術熱愛者,常常無法獲得溫飽。這群人是真正看到台灣資安環境有多糟糕的人,因為看得清也是最憂心的一群,同時也是最願意獻身改善環境的一群。早期有位駭客對我說,他可能無法再那麼熱情了,因為即將結婚了,必須肩負養家的責任。您說,聽了之後心中有多酸?

這群可愛的技術狂熱者,通常混口飯吃的方式不外乎,到處打零工、或是加入稍知名的公司、或是自己創業作服務。屬於打工型的,通常都是工作到爆肝邊緣,但是待遇不成比例,所以就如游牧民族般逐水草而居。自己開公司的,常常硬碰硬接下一些客戶,但一段時間後,由於沒有意會到給客戶好處是一種禮貌,紛紛敗北再回頭逐水草。

撇開客戶禮貌這件事,市場小、過度競爭,致使投入專業技能與時間,依舊換不到應有的回報。以滲透測試為例,國內能提供專業服務的有四家公司(因人才出走現在不到四家了),市場又只侷限在少數公司或單位,造成每家公司都吃不飽、餓不死,只能苟延殘喘靜待市場變化。對專業技術人員,又能有甚麼期待呢?

這幾年看到資安人員往用戶端移動,我們也看到專業技術人員往外商移動,待遇與工作量的解脫是主要原因。阿碼科技被收購、艾斯酷博 Xecure Lab被收購,則是創造了另一個出口,原來在台灣研究駭客技術,可以複製矽谷奇蹟,這陣子矽谷華人返台打探資安商機的突然熱絡起來。

中國的防毒公司,大手筆來台灣挖技術人才,不問薪資直接喊五倍,這陣仗夠勁吧。台灣技術人員到底忠誠度相對還是好的,對大陸公司而言,是超值的。同樣的,對外商來說,台灣的技術人員,除了便宜之外,忠誠度更是重要加分項目。

豐沛能量自己找到出口,原本價值不被肯定的這群熱血駭客,紛紛被國外市場重視並吸收,從心裡為他們高興,總算在熱愛駭客技術與生活間,找到好的平衡點。但是,短期內國內所需要的資安服務能量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