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老闆,復興墜機不該只是一則新聞

2015 / 02 / 13
編輯部
老闆,復興墜機不該只是一則新聞
    上周就發生在台北市內,一架飛機在國人面前,擦撞計程車、護欄、墜入基隆河。這次事件透由電視生動轉播,在台北產生高度話題。

    媒體報導復興航空的業績,在過去2年營收倍增,獲利能力更是三家航空公司之首,以企業經營而言實屬佳績。但這些亮麗的成績,都將被這次的飛安事件抹平,未來可能的影響仍無法估計。東南亞區的馬航,就因為連續出事,最後政府接管,維繫基本命脈。

    這也是復興航空半年內第二次的不幸事件,也是這事件,帶出一個資安相關議題,究竟,降低成本與安全之間的平衡點在哪?營運的成長與安全之間的平衡點又在哪?

   安全的背後有一個深層的意涵,就是風險管理;一個積極的意圖,就是防範於未然。安全之所以不易推動,在老闆看就是花錢、在同事之間看,就是制肘。歸根究柢,安全就是與短期利益相抵觸。降低成本是提高經營效率的手段,但究竟應該降到什麼程度才算合理? 以風險評估檢視,可以找到一個底線。不斷擴充業績,衝得太快常常衍生不必要的風險,從風險回頭檢視,也可以找到減速的動機。當風險管理步入軌道,任何組織才夠資格談永續經營。(無心永續經營的老闆,可在此打住離開本頁面)

    前陣子在電視前,眼睜睜看到幾個不可思議的畫面。一輛貨車的輪子在高速路上高速彈跳,陸續擊毀3輛車,造成一人死亡;同樣畫面於幾周內再次出現,這次擊到一輛BENZ車的右車門及後車廂。一輛貨車鐵架未捆綁好,亦擊出對向公車。另外,快速路上經常可見掉落的箱子或垃圾,一輛輛酒駕車撞毀一個個家庭。現代人的守法與做事的嚴謹度,越來越鬆散,代表公司或組織教育訓練的需求比以往更高。人力精簡、裁撤老人,都可能埋下未來爆炸的風險。

    有個事件我一直放在腦中,是『安全文化』的經典教材。那就是台塑六輕連續發生火災爆炸,一把火在同一天燒掉總經理及董事長,之後還被迫向競爭者中油求救,請中油協助消防系統的規畫。

    各位老闆們,請善待貴公司的安全人員,多聽聽他們的烏鴉之聲、多滿足他們的預算需求、多協助他們的業務推展。當今天下不乏業務高手、經營人才,但倖存於世還有熱情的安全人員,可列入國寶。如果貴公司還有烏鴉願意叫,恭禧,你有機會當李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