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為資安喝采 – 國安局成立網安處

2015 / 03 / 16
侍家驊
為資安喝采 – 國安局成立網安處
欣聞國安局成立網安處,以強化我國網路防衛力量,這是國內資安發展的另一項里程碑。

早期看國內資安問題,對組織的問題是『沒人、沒錢、老闆不重視』;大環境的問題則是『沒有法規、沒有專職單位』。歷經幾代人的努力,我們看到個資法修正案的通過、行政院資安辦公室的成立,早期的渾沌終於逐漸露出雛形。

這次國安局網安處的成立,進一步面對了資安的一個實際問題,那就是匯集及養成資安防禦能量。國內整體資安防禦能量一直屬於嚴重不足,民間的防禦能量又因市場貧瘠,難以涵養。正式組織的成立,至少為國家確保了一定的防禦能量。

早期與幾位熱血駭客討論到,如何培育更多的駭客人才,其中一個問題是,缺乏一個合規的環境,在現有體制內,實在很難突破。新單位的設置,也同時解決了這個限制。

我們在鼓掌的同時,也希望提出幾個可以讓大家思考的方向。最難的是,駭客技術日新月異,如何在公家體制內,能讓新技術、新觀念源源不決的引進。再來則是,如何留住熱愛駭客技術的人才,如何有一個彈性的管理制度? 國內資安市場不大,造成資安人才無法持續健康的發展,同樣的,這單位的人員考核升遷又該如何訂定? 當然,這單位帶隊官可能也不易尋找。好不容易盼到的組織,真希望他好、希望他持續健康長大。

現在,讓我們將眼光轉向科技部的技服中心,他未來將以行政法人的角色,來建構國內安全資安環境。技服中心早期是由相關單位編預算,寄養在資策會之下,除了角色扮演之外,還有一些議題是被討論的。未來轉為行政法人,的確是必要的方式。但耳聞目前有些立法委員仍有一些疑慮,我們希望立委們乃至社會大眾,能以樂觀其成的態度,給於建議與協助,而不是擔心害怕將之擱置。那就是整體社會之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