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安全 – 台灣還是君天下

2015 / 04 / 07
侍家驊
安全 – 台灣還是君天下


    前周的阿帕契事件,真是7級地震,震的我暈頭轉向,一個保家衛國的組織,竟然是安全沙漠,您知道嗎,現在有多少民間企業,安全文化比他們先進許多,這已不是汗顏所能形容的了。



  這件醜事指出資安工作的幾個活生生錯誤例證:
1. 管理特權者: 飛行員是專才,主管寵他可能是應該的。主角是官後代,軍中文化特吃這套,足以跳過規範。但是從這次案件來看,特權者的管理真的、真的很重要。我們不能讓『這規定是管別人的』這種心態繼續存在。

2. 安全管理政策躺在一邊: 相信軍隊的安全管理規範應該很綿密的,但是這次的事件告訴我,部隊中該管的人沒有管,督導的單位該管沒有管。空有文件管理規範是沒有用的。

3. 對職務負責: 不知道這次事件,會有多少相關職務的人會被檢討懲處,如門禁管制、物品管制、現場拍照管制等人員。如果是特權者打招呼,就略過所有該做的事,那就難逃檢討懲處。究其因,情誼及畏懼特權,造成對職務的不忠。當時如果真實做下記錄、以及通報相關主管,就無懼於事後責任追究。所以安全人員,不宜當濫好人;若畏懼特權,至少留下必要記錄,面對挑戰忠於職守。

4. 資安人員的任用與考核脫序: 新聞報導說這位主角還是組織的資安人員,天啊,當時如何挑選的、之後如何管考的?

5. 安全教育: 無論這次出事組織、觀光團員們,對於安全的認知,竟是如此的不足。與我當時讀書、當兵時的環境,真是天壤之別。我們現在好像沒有敵人、沒有威脅了。整體社會的安全素養,真的該好好用心了。

    從以上每個討論的方向,直指管理與控制的欠缺。出事組織本身與督導單位,對於規定的執行缺乏動力,問題的根源就是高階管理者不重視。

    有一次參加資安稽核人員的活動,隨機做了簡單的市調。問說,稽核人員是否有無力感? 答案幾乎都一樣,報告都到稽核長,之後常常沒有下文。所以在商業組織,稽核應該規劃在董事會,而不是總經理。想想看,對總經理管轄範圍做稽核報告,再呈給總經理,最終答案你我都知道。

    希望負責資安的所有同好們,能好好對職務負責,當烏鴉、當吹哨人,讓主管體認忽視安全的代價,讓我們一起建立機制,揮別『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