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專訪] IMPERVA 從資料庫、網站到檔案伺服器 全面防堵資料外洩風險

2015 / 12 / 08
編輯部
[專訪] IMPERVA 從資料庫、網站到檔案伺服器  全面防堵資料外洩風險
隨著威脅模式不斷演變,各類型資安解決方案也不斷發展,資料保護成為企業近年來資安防禦的重點項目。

由於駭客攻擊動機已經不再像早期,只是為了闖出名聲號或想測試一下企業的資安防禦能力,現今駭客攻擊有很高的比例是為了獲取利益,而竊取企業機密資料再至黑市上販售,是成效最好、收獲最豐的獲利方式,也因此企業漸漸將防禦重點放在資料安全保護上。

掌握三大存取管道 落實資料安全防禦
因應企業對資料保護的重視,IMPERVA台灣區業務副總經理韓明皓建議,應從資料庫、檔案與網站伺服器三個方向,構築資料保護的整體防護網。

韓明皓進一步指出,企業有價值的資料不外乎兩種形式,一是以資料庫形式存放在資料庫,一是以檔案形式存放在檔案伺服器,而網頁雖然沒有存放資料,卻是現今最常見的資料存取介面,不管哪一種應用程式幾乎都會透過網頁來介接服務。

除了這3種管道外,目前幾乎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接觸到企業的機密資料,因此,企業只要做好資料庫、檔案伺服器及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這三方面的防護,就能確保最重要的資料不會遭遇威脅與外洩風險,這道理就好像在一盤起司罩上一塊玻璃保護罩,如此就不用擔心老鼠咬走起司的風險。

而市場上針對這3種管道所設計的資安解決方案,主要有資料庫稽核系統(DAM)、資料庫安控防火牆(DBF)、檔案軌跡監控、檔案防火牆、及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WAF)。IMPERVA台灣區代理商亞利安科技總經理范梓芳表示,如果將各項解決方案分開來看,每一項都有很多供應商,但只有IMPERVA能夠同時涵蓋這3個面向,提供從資料庫、檔案、到網站伺服器的整體防禦。

韓明皓強調,企業的IT架構是整體運作,不是一個個系統獨立運作,如果各項解決方案分別採用不同供應商的產品,監控訊息無法串連,很難描繪出使用者在內部存取資料的軌跡。但如果能採用單一廠牌解決方案,則資料庫、檔案和網站伺服器間便能互通訊息,做到universal tracking(全域使用者追蹤)。

舉例來說,如果企業採用同一家廠商的應用程式防火牆與資料庫安控解決方案,當使用者連網站應用程式時,WAF就會開始監控,之後若從網站AP連到資料庫,資料庫安控解決方案不只會自動開始監控,還會收到來自WAF的訊息,並將訊息串連起來,日後若要稽核或追查事件時,便能清楚掌握該名使用者的資料存取歷程。

2016資安投資仍舊以基礎IT架構為主
另外,針對近年來的雲端趨勢,韓明皓認為,雖然雲端已經成為企業IT的顯學,但是2016年企業的資安投資,仍舊會著重在基礎IT防禦上、也就是資料保護。當然,這不代表企業不重視雲端安全,只是在比重上,基礎IT防禦的採購會高於雲端資安。

造成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為,這些放上雲端的系統或應用程式,大部份屬於非關連性或非核心業務,這些系統或AP的機密程度相對較低,在企業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資安防禦的優先順序自然就排得比較後面。

范梓芳表示,無論企業有沒有採用雲端技術,其對資安的態度都是以法規遵循為主,像銀行、壽險、證券、第三方支付等產業都有訂出安控基準,就會影響企業在資訊安全上的規劃與佈建策略,因此,政府有沒有落實稽核針對各個產業訂定的資訊安全規範,將決定企業資安防禦的力道與深度。

至於公部門則會著重在補強既有不足的部份,由於組織改造導致A、B級單位變多,像各縣市政府和學校都是B級單位,對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資料庫稽核的需求都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隨著IT技術成熟發展,企業導入的硬體設備和應用程式也越來越多,資安佈署也要努力跟上腳步,才能避免駭客入侵風險,因為企業與駭客間的資訊攻防戰是永不間斷的,而IMPERVA也會跟著企業需求變化不斷進化,從傳統資安設備到雲端解決方案,提供全面性資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