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一銀該捐出四千萬

2016 / 08 / 08
侍家驊
一銀該捐出四千萬
前段時間因為金融資安事件發生在ATM,同時許多台ATM同時出事,資安事件發生在實體世界,引起軒然大波,全國電視媒體輪番分析介紹,讓國人親眼目睹國際駭客的手法。

這起事件還創造一個台灣第一,國內的警察,竟然迅速破了這個國際集團,還追回大部分贓款,其他受害國家紛紛向台灣警界請益。

破案的根本來自專業勤奮的警察,以及重要的輔助工具(監控攝影機)。出事後快速調閱相關地緣的監控影像,以人眼逐一過濾掃描,幾天內鎖定犯案對象,除了跟監,還有放假警察的機警,逮到重要人物逐一收網。事發後一銀高層透過媒體致歉,同時提及懲處相關人員。這事件看來就這樣落幕了。

這次事件,警察只要是慢個幾天,贓款應該就出去了。個人認為一銀該捐出一半的追回贓款,來回饋警察或回饋社會。這筆款項可以做幾個重要工作:

- 強化監控系統體恤警察辦案: 現今的數位監控系統已經邁入智慧化,可以透過人臉、或人物衣著特徵,進行初步的影像判別。如果警界導入這種系統,可降低用人眼判讀這種浪費警力的老方法,可快速鎖定目標,大幅增加破案速度。
- 金融服務快速進入數位化、網路化,時時面對無國界的國際最新攻擊技術。建立金融圈的聯防體系課不容緩,一銀可藉此時拋磚引玉,力邀同業參與。
- 成立資安推廣基金,推動數位金融下的資安觀念。

一銀在資安的推動上,已經算是比較重視的銀行,但都還是難逃駭客的鎖定。國內更多的銀行,是否能倖免於類似災難? 前些天一位資安顧問更提出他個人擔憂,國際駭客會不會有另一波報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