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食物、水、空氣和應用程式——全球研究顯示應用程式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重要性,這種行為可能為個人和企業安全帶來風險,並造成影響

2017 / 06 / 01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食物、水、空氣和應用程式——全球研究顯示應用程式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重要性,這種行為可能為個人和企業安全帶來風險,並造成影響

A10 Networks 的 Application Intelligence Report 顯示,應用程式在全球勞動人口的生活中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安全性不是人們關注的重點,因此遭駭的機會也不斷昇高

應用程式在日常生活中有多重要?是否比飲食更重要?是否和陽光或是陪伴家人同等重要?A10 Networks 的 Application Intelligence Report (AIR) 研究結果顯示,工作用和私人用的應用程式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讓全球許多勞動人口認為生活不能沒有應用程式,或是少了應用程式就會渾身不對勁,重要性堪比飲食、呼吸、社交等日常基本需求。

AIR 採用獨特的研究方法、簡單易懂,能夠檢驗科技趨勢對人類與文化造成的影響,特別在於與應用程式的互動,以及對於個人、企業和 IT 組織造成的日益增長的安全隱患。研究調查了全球超過 2,000 家企業和公司內部的 IT 人員,結果顯示在人們的「混合式生活」中,應用程式的使用量和重要性節節上升。在這類混合式生活中,由於人們會在家中、辦公室或任何地方使用應用程式,使得在管理工作和私人事務上的界線逐漸模糊。

這項研究在 10 個國家進行,代表部分的最大經濟體,以及科技使用人口快速成長的地區,其中亞洲國家包括中國、印度、日本、新加坡和南韓。

應用程式——賴以生存的數位氧氣:
.應用程式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亞洲超過一半 (55%) 的受訪者認為應用程式的重要性等同或幾乎等同呼吸和飲食。
.「數位」DNA 的演進:在亞洲,認為應用程式與私人生活密不可分的人數最多,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應用程式無法生活」,或是如果沒有應用程式,「日子會很難過」。調查發現讓我們進一步思考,應用程式是如何演變到「成為我們 DNA 的一部份」這個地位。相較之下,美州緊追在後,比例僅稍低於 90%,而歐洲的比例則是 75%。
.打字與說話:若要求作出為期 24 小時的選擇,亞洲受訪者寧願將時間花在應用程式 (13%),也不要開口說話 (5%)。
.給我應用程式,不然將黯淡無光:研究也發現在 24 小時內,全世界的受訪者都認為在智慧型手機上存取應用程式,比能夠接觸陽光或戶外環境更重要,同時提供的選項還包括陪伴家人與朋友的時間,以及飲食的取得。
.緊急狀況:亞洲超過一半的受訪者 (53%) 在離開家門時會拿智慧型手機 (若只能選擇一項物品帶走的話),而非保護重要文件 (33%)、私人相簿 (10%) 或是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 (4%)。
.最弱的一環——手機還是 IoT 裝置?多數人認為筆記型電腦的防護比手機更加脆弱,一同作比較的包括像是監視攝影機、智慧電視和連網汽車等 IoT 裝置。這些裝置其實也同樣脆弱,只是大多數受訪者不知道。
.赤裸裸的真相:一場更直觀的測試要求受試者比較現實上的曝光和網路上的資料外洩,何者較不舒服。相較於選擇弄丟手機而導致資料外洩的人,亞洲有三倍的受訪者表示寧願在公眾場合遺失褲子。
.不鎖門還是不鎖手機?全世界有較多受訪者可以不鎖家門一整天 (52%),但不願意把未上鎖的手機留在公園的椅子上一小時。

對於應用程式和安全性的想法:
.注重安全,但虎頭蛇尾:亞洲雖然有超過八成 (84%) 的人表示在第一次下載應用程式時會考量安全風險,但在之後就不會那麼在意了。四人中只有一人 (24%) 認為安全性是最重要的要求,低於效能 (35%) 和易用性 (25%) 的要求。
.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和安全性:五位受訪者有兩位 (40%) 不相信第三方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會將安全性列為優先考量。至於受訪者自身的公司,僅有一半的人 (50%) 認為自己公司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具備足夠的能力,能夠為公司建立安全的商用應用程式
.甘冒風險:即使受訪者認為應用程式開發人員並未將安全性當作優先考量,或是根本沒有能力開發安全的應用程式,人們還是會賭一把去下載應用程式,而一半以上的人 (55%) 仍期待公司或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會保護使用者避免網路攻擊。結果顯示亞洲人是最願意冒險的人,而全球平均為 47%。
.對應用程式的懈怠:調查顯示,越來越多人接受遭駭是無法避免的事,全世界有將近三分之一 (29%) 的受訪者,覺得網路攻擊是「生命中逃不掉的一部份」,而五人中有一人 (13%) 認為「就盡量不去想就好了。」
.安全性與工作用應用程式:大約有三分之一 (32%) 的受訪者在使用個人應用程式時,會考量到安全性問題。而商用應用程式的安全性則更常被忽略,少於五分之一 (17%) 的受訪者表示在使用商用應用程式時會把安全性當作第一考量。

網路安全行為與威脅:
.盜取身份——–新的人生必經儀式:亞洲幾乎五個受訪者中就有一人 (18%) 表示曾遭到盜取身份,且越年輕的世代越可能被盜取身份:全世界有將近五分之一 (19%) 的受訪者在 20 多歲時被盜取身份,而 50 歲以上的受訪者僅有 2% 表示曾經受害。這項發現所引發的問題是,多數人不曉得自己是受害者。
.遭駭客入侵:有五分之一 (21%) 的受訪者的行動裝置或電腦曾經遭到駭客入侵。30 歲以下的受訪者幾乎每三人就有一人 (31%) 遭駭,但 50 多歲的受訪者中,僅十分之一的人 (11%) 表示自己是駭客的受害者。
.數位竊盜成為全新事實:亞洲超過七成 (72%) 的受訪者認為相較於自己的車子被入侵或住家遭竊,行動裝置被駭和個人資訊遭竊更有可能實際發生。比例遠超出全球平均的 59%。
.粗心大意的數位行為:較年輕的世代對個人裝置也較粗心大意,30 歲以下的受訪者有三分之一 (34%) 曾弄丟過行動裝置或電腦,而四分之一 (24%) 有至少一次行動裝置被偷的經驗。
.密碼:十位受訪者中有一位 (10%) 表示從未變更過行動裝置的密碼,而約十分之三 (29%) 的受訪者的應用程式密碼都相同。超過十分之一 (13%) 的亞洲受訪者會給每個應用程式使用不同的密碼。

引述來自A10 Networks 行銷副總裁 Neil Wu Becker的話:
「一旦瞭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多依賴應用程式,就會對我們到底花多少心力在保護自己的個人資訊上產生疑問。想到我們會在工作場所的公司網路上,以公司派發的裝置使用個人和工作用的應用程式,這點就相當重要。AIR 深入分析應用程式上的行為傾向,以及對個人和公司產生的風險影響,但是這個主題所受的探討仍嫌不足。身為安全防護供應商,我們發現有必要在投資技術時,更加考量到人類的行為。畢竟,最優秀的安全防護技術也可能因為疏忽大意的行為而被削弱。我們希望能協助客戶保護他們對解決方案的投資,也保護公司和員工的安全。」


關於 A10 Application Intelligence Report (AIR)
Application Intelligence Report (AIR) 是一項全球性的研究計畫,探討全球勞動人口在使用商務用和私人用的應用程式時的行為和態度,以及其對風險、安全性和公司文化的影響。

AIR 是由 A10 Networks 委託策略研究公司 Provoke Insights 獨立進行的計畫。有來自 10 個國家 2,000 家以上的公司和 IT 人員參與,旨在教育雇主,協助雇主重新評估公司的政策,並更加注意員工的行為,藉此保護公司和應用程式的安全。

如需詳細資訊,請造訪:www.a10networ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