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韓國資安廠商開始瞄準台灣

2014 / 11 / 24
侍家驊
韓國資安廠商開始瞄準台灣
    早期,韓國政府對於本國的網路環境規劃建置時,就同時對於資安的要求提出許多嚴格規範、屬於強勢管理型。同樣的對於產業輔導更是有計畫的推動。與台灣不同的是,韓國對資安高度重視、有錢、有人,並且持續推動,因而內需市場打開了、產業茁壯了。 

    上周韓國KISIA( Korea Information Security Industry Association)帶著韓國資安廠家來台北,參觀國內廠家、舉辦一整天的媒合會,韓方非常積極的邀請國內資安產品代理商,邀請函、電話契而不捨不斷邀約,讓出席人數極大化。清清楚楚的瞄準台灣市場,準備踏入這塊不算大的市場,韓國資安能量就要進台灣了。

   這事件再次刺痛一個老話題,我們的國產資安廠家還安好否? 扶植國產資安產業是個老議題,過去幾位政委都提出這項工作重點、工業局也持續編列預算,不同階段委請不同單位,擬計畫成立推動辦公室,熱熱鬧鬧做成果發表、結案報告。年復一年,幾乎都是回到原點再出發。

   一言以蔽之,推動的高度及視野不足、魄力不夠。國產廠商規模不大,又大都為單一產品廠家,無法構成系統,知名度不足用戶不敢用,缺乏重點客戶就更難獲得廣大市場認同。如果內需市場無法培育本土廠家,海外就更難開拓了。少數廠家只能服務周邊地區如日本或中國。相信現在國產廠商,已經不再期待所謂的輔導資安產業云云。

    前陣子一些駭客技術的團隊被國際收編,打通了人才與需求的管道,這是資安能量自己找到出口。但是資安廠商們,我們該如何協助呢? 相對其他的防禦力量,資安只需極少的資源就能養成的。我們進入e世界的自主防禦能量到底在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