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科技化服務新紀元-資訊服務管理推動研討會暨2014ITes Award頒獎典禮

2014 / 12 / 09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科技化服務新紀元-資訊服務管理推動研討會暨2014ITes Award頒獎典禮
有鑑於國際資訊科技快速變化,包括雲端運算、開放資料及大數據等科技新應用發展迅速,政府的資訊服務管理更形重要。由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指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主辦、台灣科技化服務協辦的資訊服務管理推動研討會於12月9日舉行,行政院首任資訊長、同時也是現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親臨擔任貴賓致詞,並頒發第一屆 ITeS Award ─ 傑出科技化服務管理獎公民營機關與最佳經理人得主。現場共吸引近200名機關及企業代表與會。

第一屆傑出科技化服務管理獎得獎單位,包括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遠通電收股份有限公司、兆豐商業銀行,及榮獲個人獎的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分別由兆豐總經理魏美玉、台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及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代表受獎。

國家首任資訊長、同時也是新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在開幕致詞時表示,為了國家長遠資訊服務管理發展,以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化及因應民眾需求,在民國101年他剛接任政務委員時,就請NICI小組著手規劃推動幾個重要工作,包括頒布「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改善政府資訊服務環境作業參考要項」、設置「資通訊PMO專案管理辦公室」、成立「政府資訊委外服務團」,來協助各部會進行標案規劃、採購決策、爭議處理及驗收。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機關ITSM參考指引」,含服務水準、事故與服務請求管理等8個模組,做為機關未來導入實務作業參考;協助13個機關完成ITSM成熟度評估與改善建議;訓練、宣導及研討會近30場,超過200機關,共1,800人次參與,基礎建設已逐步完成,需要政府部門加強落實。

同時,他指出,資策會及台灣科技化服務協會為推廣科技化服務的應用及管理深度,舉辦首屆「2014傑出科技化服務管理獎」,藉由典範案例,不但可促進公民營機關對科技化資訊服務管理的重視,同時也鼓勵產官學界的合作,達成多贏的結果。

科技部代理部長林一平在致詞時也表示,根據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2014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在60個受評國家,我國排名第13,在亞太地區我國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基礎建設」指標中的「基本建設」、「技術建設」、「科學建設」均較上年進步,其中「技術建設」、「科學建設」表現維持優勢,排名分別為世界第4、第9,顯示政府鼓勵R&D投資、高科技產品出口及智財權的保護,均已獲致具體之成果。

為因應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化,包括巨量資料、雲端運算、物聯網等資訊科技的變革,科技部也希望從實用面來鼓勵,讓法人與企業的研發能夠貼近消費者的實際需求,協助一向以硬體製造思維思考的台灣企業,也能從軟體、服務出發,來打一場國際新戰役。

資策會副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科技化服務協會理事長龔仁文則強調,「轉型」是近幾年企業與國家最熱門的關鍵字,從美國政府宣布積極鼓勵美國製造業將生產工廠移回美國生產,到我國政府積極推動「三業四化」,即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國際化與傳統產業特色化。其中,服務業科技化正是台灣科技化服務協會持續推動的工作,而相關事件在在顯示,值此國際環境變化劇烈之際,資訊服務管理及創新應用服務將是影響政府與企業成功因應變局的重要關鍵。

因此,此次研討會除了邀請第一屆ITes Award經理人得獎者-遠通電收公司總經理張永昌以「ETC創新應用與服務管理」為題進行分享外,也特別舉辦「機關推動資訊服務管理之工具需求」、「如何以ITSM強化ISMS以提升服務管理績效」及「政府資訊採購雲服務關鍵成功要素」等三場專題座談會,邀請產官學重量級專家進行分享與研討,提供政府機關瞭解如何有效導入ITSM制度及新型服務模式,瞭解可能面對的問題及對於解決方案和應用選擇的重點議題。

除了研討會外,主辦單位在現場也舉辦「資訊管理工具與解決方案」展示會,共有國內外多家廠商參與展示,此一活動同時也有助於凝聚現階段國內市場在ITSM制度導入及服務提供解決方案之開發和服務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