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Gartner發表2016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

2016 / 08 / 22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Gartner發表2016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近日公布2016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6),其中特別點名三大科技趨勢,指出它們將是企業組織在加速數位相關創新業務時必須優先發展的項目。

這三大主要科技趨勢包括透明沉浸式體驗(transparently immersive experience)、感知型智慧機器時代(perceptual smart machine age)以及平台革命(platform revolution)。Gartner認為它們將以無人能及的智能打造全新體驗,同時提供能使企業組織與新型商業生態系統進行串連的平台。

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為Gartner年度發展週期報告中歷史最悠久者,主要針對科技與趨勢,提供商業策略師、企業創新長、研發團隊負責人、創業家、全球市場開發人員與新興科技團隊一種跨產業的觀點,以做為開發新興科技組合時的參考。

Gartner研究總監Mike J. Walker表示:「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在所有發展週期報告中最為獨特,因為它是從2千多種技術中所萃取出的獨到見解的集合,並以簡單的方式呈現這些不可不知的新興技術與趨勢,對企業組織策略規劃的影響重大。本次發展週期報告中聚焦的技術組合將有潛力在未來五到十年提供企業極大的競爭優勢。」

Walker另指出:「為了在數位經濟時代成長茁壯,企業架構設計師必須持續與資訊長及企業領袖合作,主動找出有利於商業模式轉型及競爭優勢的新興技術,透過降低營運成本將價值最大化,同時克服法規上的障礙。本次發展週期報告從制高點出發,點出企業組織需加以持續追蹤與監測的重要新興趨勢及特定技術。」

關鍵科技趨勢
透明沉浸式體驗:科技將越來越以人為中心,最終將在人與人、商業與商業以及物件與物件間實現透明的環境與關係。而當科技在演化的過程中不斷依據各種情境及變化提升在職場、家庭或是和企業與其他人互動過程中的調適能力,這樣的關係將變得越來越密不可分。此領域的主要關鍵技術包括4D列印、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人類機能增進(Human Augmentation)、三維立體顯示(Volumetric Displays)、情感運算(Affective Computing)、連網家庭(Connected Home)、奈米碳管電子(Nanotube Electronics)、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以及手勢控制裝置(Gesture Control Devices)。

感知型智慧機器時代:智慧機器科技將是未來10年內最具革命性的科技,因其基礎計算能力、幾近無限的資料數量,還有前所未有的深層神經網路技術進,可使具有智慧機器技術的企業組織完善利用資料協助其適應新的狀況並解決前人未曾遭遇過的問題。正尋求往此方面發展的企業應考慮下列技術:智慧塵(Smart Dust)、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虛擬個人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認知專家顧問(Cognitive Expert Advisor)、智慧資料探勘(Smart Data Discovery)、智慧職場(Smart Workspace)、對話式使用者介面(Conversational User Interface)、智慧機器人(Smart Robots)、商用無人飛行載具(Commercial UAVs - Drones)、自動汽車(Autonomous Vehicles)、自然語言問答系統(Natural-Language Question Answering)、個人分析(Personal Analytics)、企業知識分類與知識本體管理(Enterprise Taxonomy and Ontology Management)、資料仲介PaaS(Data Broker PaaS - dbrPaaS)以及情境代理(Context Brokering)。

平台革命:新興技術正在為平台的既有定義及使用方式帶來一番革命。將重點從技術架構轉移到能打造生態系統平台的過程,為新型態的商業模式打下良好基礎,同時也搭起人與技術之間的橋樑。在這些持續變動的生態系統中,企業組織主動了解並重新定義策略,以便創造以平台為基礎的商業模式,並且完善利用內部與外部演算法來產生價值。需要持續追蹤的關鍵平台打造技術包括神經型態硬體(Neuromorphic Hardware)、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區塊鏈(Blockchain)、物聯網平台(IoT Platform)、軟體定義安全(Software-Defined Security)與軟體定義一切(Software-Defined Anything - SDx)。

Walker分析道:「這些趨勢說明了企業組織越有能力讓科技成為員工、合作夥伴及顧客體驗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就越能夠以新穎且動態的方式讓生態系統與平台連結。此外,隨著智慧機器技術持續演進,相關科技將成為人類體驗與數位商業生態系統的一部份。」
更多有關資訊,請瀏覽
www.gartn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