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2010年社群趨勢預估 網路整合時代來臨

2010 / 01 / 22
魏紜鈴
2010年社群趨勢預估 網路整合時代來臨

今天你噗了嗎?Plurk和facebook在2009年徹底改變了台灣網路社交生態,對於blog會否有排擠效應?無名小站創辦人暨亞洲區產品規劃管理部資深總監簡志宇說,在網路上所產生的工具絕對是相輔相成的,未來是相互整合的時代!

簡志宇認為,現在做網路的人都需經過地區化的証實效應再轉向全球化,網路工具變化快其實是順應網友需求,微網誌的片面訊息即時效能大,部落格深度內容與延續性長,網友各取所需兩者互不衝突。面對facebook迎頭趕上,會否威脅到blog未來發展?簡志宇說:「未來網路經營,會以區域性發跡再「globalize」,這樣跨國性的整合服務是趨勢。」因此無名小站仍肯定blog後時代發展,將於明天(23日)舉辦「Fun!Party」部落客聚會,邀請邀請旅遊、創作、公益和3C等領域知名部落客,分享經營blog的心得。

對於2010年社群趨勢整體預估,簡志宇說:「會更社交、更開放,跨網域平台的結合勢必也更緊密,進而延伸出新服務與更開放性的服務,也正因為看好跨網站的整合市場,Yahoo與facebook去年底簽訂合作協議,預計今年就可見到具體合作的產品。」

無名小站資深社群經理「老查」李全興對2010年社群趨勢預估,具有社群對話能力者將會成為企業的需求,並且行動上網趨於普及,社群力量轉移到mobile時,訊息分享將會更即時。對此簡志宇補充說明,行動上網的服務本身需能應用到使用者的場域位置,行動上網所獲得的即時資訊才是真正有價值的,系統業者應重視到使用者這項需求。

目前許多企業主花錢買網路行銷,必須知道各工具的效能,桑河數位科技創辦人許子謙也從行銷角度提出看法:社群工具的即時性擴張快速但壽命短暫,因此仍需blog深耕性的內容作為延續的平台,未來網路行銷必須混搭各種網路工具,並且持續經營,效果才能見到。

長期在網路平台耕耘的網路觀察家Jeremy預估2010年,Plurk工具的使用率仍會持續成長,網友經營blog會持續,他個人唯獨對facebook的安全疑慮仍抱持著驚恐且保守的態度。

(無名小站創辦人 簡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