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美內政部商業中心技術長:雲端運算跟組織改革更有關係,而非科技

2010 / 11 / 15
吳依恂
美內政部商業中心技術長:雲端運算跟組織改革更有關係,而非科技


時代改變了,網路也改變了我們對服務的看法,如何把服務提供給所需要的人,這正是雲端運算所要改變的。「雲端運算的改變,其實跟組織改革更有關係,而非其內的科技改變。所以組織內的整合也必須要調整到能夠支援雲端運算的發展。」這是美國內政部商業中心技術長Daud Santosa日前訪台的時候,所針對雲端運算發展的策略所提出的看法。走向雲端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改變管理模式,因為雲端本身就會改變組織本身。

他提到如今很多資料中心都有空間不足及電源供應的問題,而且還要同時符合法規、符合隱私及安全上的議題,達到顧客要求的服務品質。如果靈活度不足或反應不夠快就無法對商業行為做出適當的改變。

他提醒,在下決定以前一定要確立好架構。他舉例,假設將電子郵件外包給微軟、社群功能交給IBM,再加上自己組織內的私雲,馬上就會面臨到三朵雲之間的安全認證問題要處理。而這當中的安全與整合,比大家想像的都還要複雜許多。這就是為什麼他特別強調,任何一個今天的決定,都應該要有長期的策略在背後支援。

此外他也提醒大家不能不注意到IT未來面臨到的挑戰,必須要注意到的各種雲端運算環境方面的趨勢發展,包括用戶端運算、應用程式、基礎建設、虛擬化、行動科技。

  • 用戶端運算:他特別指出其中像是應用程式的虛擬化尤其重要,由於以後任何裝置都可以登入雲端,如iPad、iPhone等,所以安全上必須要有完整的考量,尤其是公司應該要有安全機制,目前美國也正在做這方面的工作。
  • 應用程式平台環境:應用程式的發展應要可以支援雲端運算,並且將其整合成為一個套裝軟體,就如同iPhone上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其實並不需要考慮考慮其中牽扯到的複雜性,只要付費、下載完畢即可使用。
  • 基礎建設/作業:要進入雲端最重要的部份,利用現有資源及虛擬化,簡化資料的管理也是其中的第一步。
  • 虛擬化:而未來,也會在各個不同的方面以不同的方式,要求到處提供服務,所以任何地方都會被要求到虛擬化。
  • 行動科技:如今CIO們面臨到很多的挑戰,這是因為使用者對於IT在這方面提供的服務期待很高,像是易於取得、易於使用、經濟實惠、簡單操作且還要個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