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免費資安app大戰 你給我流量 我讓你安全

2014 / 06 / 23
張維君
免費資安app大戰 你給我流量 我讓你安全
近期行動威脅暴增,詐財簡訊有各種進階變化,從看照片、電費、到宅即便通知等等,就是想盡辦法要你點選連結然後中毒。也因此光是Google Play有300多款免費、付費行動資安app。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看好未來是從PC轉向行動網路的時代,而行動網路時代流量才是王道,因此以免費防毒軟體CM Security、系統調校軟體Clean Master來換取流量。轉從使用者使用其瀏覽器搜尋而來的流量向其客戶收費,如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或者從推薦用戶遊戲來向合作的遊戲業者收費。未來更計畫與電子商務、網上支付業者合作,從使用者訊息傳播的方式來了解其生活方式,並幫用戶推薦打折商品。

此一營運模式有別於一般資安業者,無怪乎獵豹移動認為自己是網路公司而非資安公司。然而在Gartner的2013全球資安軟體市場報告中,仍然把他們列為資安業者,Gartner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資安軟體市場年成長率排行前三名為亞太新興地區(12.8%)、大中華區(11%)以及歐亞地區(9.3%)。「中國消費性資訊安全市場成長亮眼的主因為納入免費端點安全軟體所帶來的廣告營收,這是中國市場廠商創造營收的普遍作法。」

對此趨勢科技台灣香港總經理洪偉淦認為消費性防毒軟體市場不是趨勢科技的營收主力,趨勢仍以企業端產品及服務為主。儘管行動威脅與日俱增,但消費者對行動資安防護的觀念仍未建立起來,目前趨勢科技也是以免費的行動資安app「安全達人」來搶佔行動資安市佔率。

對於app以各種方式深入了解使用者習慣與生活,是否造成隱私問題?傅盛認為,透過big data技術不會去看到使用者個人,只是知道他使用哪些app與個人身分無關。「全部都視為隱私的話,那就無法進入互聯網時代」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