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如何在混合硬碟席捲的浪潮下,做到真正的資料安全保護

2015 / 02 / 10
趙嘉榮
如何在混合硬碟席捲的浪潮下,做到真正的資料安全保護



硬碟生態改朝換代

    不像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那般昂貴,也比傳統硬碟有更好的開機和資料處理效能,混合式硬碟(Solid State Hybrid Drive)在近年來大受好評。從現階段混合式硬碟的每單位儲存成本來看,混合式硬碟已經能與市面上2.5吋及3.5吋的硬碟相抗衡,高CP值的表現讓一般消費者感到驚艷。著名的國際數據資訊(IDC)也發現硬碟大廠Segate從2013年到2014年,混合式硬碟的成長率達到400%。

資安風險藏在細節裡
    混合式硬碟的結構是由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加上普通磁盤硬碟(Hard Disk),並透過快閃記憶體來加速普通硬碟的處理速度。然而,除了普通硬碟內可以存放的資料之外,快閃記憶體內也同樣存放著資料,特別是有關系統開啟等關鍵。因此,當消費者一旦必須進行資料絕對保密,或是面臨硬碟報廢及汰換時,如何確實將快閃記憶體內的資料刪除,就是資安保護的一大問題。

慎選硬碟資料銷毀方式
    就現行硬碟資料刪除的方式,不論是消磁法、破壞法,都無法保證混合式硬碟內的資料已經被完整清除。以消磁法來說,快閃記憶體並不受強力磁場的影響;而談到硬碟破壞,一般消費者多半著重在磁盤的打洞破壞,鮮少人會特別去找出那一塊小小的快閃記憶體。還好,仍有專業硬碟抹除機這類型的設備,能確實將混合式硬碟資料完整清除,保障重要資料不外流。

專業硬碟抹除機,使用簡單效益高
    高階專業硬碟抹除機內,多半內建「安全抹除(Secure Erase)」的功能,這是一種透過硬碟自身的指令來進行資料銷毀的方式。當執行安全抹除時,專業硬碟抹除機會下達指令,促使硬碟開始對內部所有的資料存儲區進行資料抹除,包含混合式硬碟內的快閃記憶體,並回到硬碟最原始的出廠狀態。

    拜科技所賜,新型態的專業硬碟抹除機不僅體積越做越小,操作方式也越來越簡便,免去以往必須透過電腦支援才能作業的繁瑣步驟。當然,最能令消費者感到欣慰的,就是以後不必再動輒花費數十萬元,便能處理混合式硬碟,也保障重要資料的安全。

本文筆者現為MEJW資迅科技資訊安全顧問  http://www.mej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