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防護不足的行動用戶使用公眾 Wi-Fi 時,有身份資料遭竊及隱私外洩的風險-Avast 調查顯示

2015 / 05 / 27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防護不足的行動用戶使用公眾 Wi-Fi 時,有身份資料遭竊及隱私外洩的風險-Avast 調查顯示

       全球最受信賴的行動與個人電腦安全防護專家 Avast Software 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臺灣有 74% 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用戶,可能因使用公眾 Wi-Fi 網路而有隱私外洩和身份資料遭竊的風險。如果連上公眾 Wi-Fi 網路,網路連線沒有受到保護,網路罪犯即可能竊取用戶的個人資訊。不過,只要用戶安裝了防護措施,在存取公眾網路時建立安全的網路連線,就能安心使用公眾 Wi-Fi 網路。 

       Avast 最近針對 3,700 多名臺灣消費者做調查,發現消費者為了避免流量超載或為求方便,大多喜歡連上免費的公眾 Wi-Fi,其中許多不需經過註冊或使用密碼。此外,有 40 % 的受訪者從不關閉 Wi-Fi 發射器或是偶爾才會關閉,而且讓行動裝置自動連上公眾 Wi-Fi 網路,等於向駭客敞開通往個人機密資訊的大門。Avast 發現,連線到公眾 Wi-Fi 時,只有 7% 的臺灣民眾會使用虛擬個人網路 (VPN) 來保護自己的行動裝置。整體而言,10 名受訪者中有 8 名每個月都會存取開放式的公眾 Wi-Fi 網路,61 % 每天連線或每周連線好幾次。 

      Avast 執行長 Vince Steckler 表示:「行動雲端儲存空間愈來愈熱門,免費 Wi-Fi 的需求也持續成長,如果消費者的保護不足,使用不需要密碼的開放式網路會很危險,個人機密資訊可能遭竊。大多數臺灣民眾不瞭解,如果使用未受保護的公眾 Wi-Fi,所有儲存在行動裝置上的個人資訊就變得毫無防備。這類網路給了駭客一個機會,讓他們能輕鬆攻擊數百萬的台灣消費者。為了進一步保護臺灣民眾個人資料的安全,Avast推出了 Avast SecureLine VPN 服務,讓用戶透過公眾 Wi-Fi 上網時,亦能享有安全連線的保護。」

      Avast 發現,連線到公眾Wi-Fi 時,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最擔心個人財務資料遭竊 (32%),五分之二則是擔心個人登入資訊 (用戶名稱與密碼) 遭竊 (38%)。只有 7% 的臺灣民眾擔心駭客會取得私人照片、聊天記錄或個人電子郵件,而 5% 民眾擔心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和文件會遭到第三方存取。而調查中有 11% 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沒有什麼不可見人的東西」。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Avast 推出了 Avast SecureLine VPN,給用戶的網路連線軍事等級的加密保護,並隱藏用戶的 IP 位址,確保用戶不會被網路罪犯盯上。VPN 還能隱藏用戶的瀏覽記錄,保障用戶的線上活動不遭監控。Avast SecureLine VPN 的 Android 手機與平板電腦版本可至 Google Play 下載,iOS 裝置版本則可至 Apple App Store下載。

       近期 Avast 還會推出 iOS 免費應用程式 Avast SecureMe,能找出用戶所連的路由器上的漏洞,如果用戶連接開放 Wi-Fi,還可建立安全連線。


關於 Avast
Avast Software (www.avast.com) 是全球最受信賴的行動與個人電腦安全防護專家,旗下的安全防護應用程式保障了 2 億 3000 多萬人與公司企業的網路安全。Avast 創立逾 25 年,是電腦安全防護先驅企業,產品包括個人電腦、Mac 和 Android 裝置的免費防毒軟體,以及為消費者和公司企業打造的進階套件與服務。Avast 不僅在消費者評比的全球熱門下載入口網站中名列前茅,也獲得 VB100、AV-Comparatives、AV-Test、OPSWAT、ICSA Labs 以及 West Coast Labs 等多方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