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像這種未爆彈還有多少呢 ? 輕忽小環節

2016 / 07 / 11
編輯部
像這種未爆彈還有多少呢 ? 輕忽小環節

最近和銀行真是有緣,三天兩頭就要跑銀行來報到。這一次又為了某一項業務來到一家銀行,走進去就發現與之前對銀行的印象差異很大。定神看了一下,上面的天花板全部被拆了,燈光灰暗,不時還有幾條電線垂下來,除了電源線之外,還有網路線和攝影機的線都全部攤在外面。也因為正在施工,很多設備就用了一個多功能插頭,然後再接了一條條的延長線,看到這樣的場景,實在不得不搖頭,趁著辦理業務的時間,順便向櫃檯人員抱怨幾句。

「你們這樣很危險耶,怎麼會這些線路都裸露在外面,這樣子很容易出事耶,你們怎麼施工都沒有考量到這些?」
「終於有人說話了,我們也覺得不太恰當,但分行經理還是要這樣做,我們也沒有辦法。」
「你們要和他講呀,怎麼可能銀行連這點基本的安全常識都不注意。」
「我們有說啊,但經理還是要這樣做啊,也許你和他直接反應效果比較好。」
就在和行員交談的同時,一位中年男士走過去,接洽的行員直接轉頭過去,大喊一聲
「經理,有客訴啦,客人對我們這樣施工有意見。」

那位中年男士走了過來,既然事情演變成這樣的地步,也就硬著頭皮向對方說
「經理,你們施工怎麼可以把管線都曝露在外面,這樣很危險耶!」
「怎麼會危險呢?我們又不能在營業時間內施工,只能利用下班的時間儘量做,還要安排同仁加班,那白天就只能這樣,你就稍微忍耐一下,我們大概要施工兩個星期,接下來就好了。」

「經理,你可能沒有了解我的意思,這些管線垂下來,一般人都隨手可以取得,如果有人刻意把線路拔掉,或是雨傘等不小心勾到,這樣線路隨時都有斷掉的風險,就算是施工是不是也可以用一些布或是其他的把這些管線遮一下?」
「沒有人會這麼無聊啦,沒事去拔什麼線路,而且同事都在這啊,如果有人有動作我們都會看見,你就不知道我們找廠商採購都還要三家議價,這筆裝修費用當然能省則省啊,如果還要把線路遮罩這樣還要浪費時間,反而延長工期,對我們影響更大,這樣就好了,不會有什麼事。還是你是做這一行的,那你告訴我該怎麼做。」

「我是做資訊安全的,雖然營造不是我的專業,但實體安全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包括你們的線路還有電源,如果有斷線的話,都可能造成你們資料錯誤或營業中斷,所以才要提醒你們這樣子風險很高。」
「好啦,謝謝啦!謝謝啦!反正也不會出事,我們也只能這樣做,如果你還有什麼意見,要不就等我們裝修好再來,我也覺得很冤枉,這種事情也要客訴,我也沒有辦法。」

原本只是好心提醒,沒有想到反而認為我是無理取鬧,一個門外漢還要來管銀行的閒事,我只是納悶,這些現象是真的不知道有這樣的風險,還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理,反正也沒聽過類似的案例,就這樣走一步算一步。只是像這種未爆彈還有多少呢? 如果真的出事了,是不是又要捉兩個倒楣鬼結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