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勒索病毒不斷變種升級,珍貴檔案暴露風險中該如何自保?

2017 / 06 / 05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勒索病毒不斷變種升級,珍貴檔案暴露風險中該如何自保?

幾週前,WannaCry勒索病毒肆虐全球,受害者電腦檔案被加密,遭駭客要脅支付贖金,民眾所面臨的潛在風險不容忽視,這波大規模攻擊事件也讓不少人重新正視個人裝置資訊安全。根據趨勢科技研究發現 ,勒索病毒攻擊讓24%的受訪者因而損失了照片,還有18%損失了影片,問題還不只這樣,每五位受訪者就有一位表示自己曾經損失了一些工作上的檔案。如果沒有備份,這些將可能永遠消失,而受害者失去的不僅僅是檔案,更重要的是工作心血及無法複製的珍貴回憶。

勒索病毒不斷變種更新 小心假冒的Windows升級陷阱
面對不斷變種的勒索病毒威脅,趨勢科技呼籲養成隨時備份的習慣,除了不要點擊來路不明的網站和任意下載檔案之外,更要維持Windows作業系統更新,隨時升級系統與修補漏洞。但其中亦可能有不可不防的暗藏陷阱,近期趨勢科技偵測到一隻變種勒索病毒GC47,它會顯示一個仿冒的 Windows 升級視窗來誘騙民眾下載惡意程式,一旦民眾點選了「ok」按鈕,就會開始執行加密程序,被加密的檔案包括文件、多媒體檔、影像檔等等,檔名末端甚至還會多了嘲諷意味十足的「.Fxck_You」副檔名,若想將檔案解鎖,則必須支付歹徒 50 美元的費用 (約1,500新台幣)。目前已知歹徒除了利用偽裝的Windows升級視窗,也會使用Google Doc惡意連結或假冒成電子商物平台等各種手段誘騙民眾,而相比這些手法皆是被動地透過民眾的行為進行感染,WannaCry採取的是主動式的攻擊手法,民眾光是連線上網就可能遭受攻擊,由此可見勒索病毒的散播管道與媒介將持續演進且更加無孔不入。

趨勢科技呼籲:主動出擊就是最佳的防禦
趨勢科技作為全球資安領導廠商,自WannaCry病毒爆發以來,已協助台灣用戶攔阻逾2萬件攻擊 ,從 2015 年 10 月至今,更已攔截一億次以上的勒索病毒威脅 。面對勒索病毒不斷升級變種,趨勢科技呼籲除了時常備份重要檔案之外,也可使用趨勢科技PC-cillin 2017雲端版『3+1多層式防護』化解勒索病毒威脅。趨勢科技PC-cillin 2017雲端版可阻擋含勒索病毒的惡意連結、主動偵測並封鎖含有勒索病毒的檔案,並監控任何勒索病毒的攻擊行為。同時民眾若選擇特定資料夾啟動「勒索剋星」防護,即可安全儲存重要檔案,嚴防檔案遭受勒索病毒或可疑程式加密及竄改,就像將重要檔案放入保險箱中,確保勒索剋星資料夾中的檔案不受病毒攻擊。

如需更多資訊,請至:www.trendmicr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