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台北附醫擁抱雲端 不只省錢還要安全

2011 / 08 / 15
廖珮君
台北附醫擁抱雲端  不只省錢還要安全

雲端運算是現今資訊產業的明星話題,不只政府投注資源打造雲端產業,資訊業者相繼推出雲端服務,就連企業也開始準備、甚至已經朝雲端發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下簡稱台北附醫)便是其一,「雲端架構可以大幅降低醫院的IT成本,是醫療資訊未來必然的發展方向,」台北附醫資訊室主任肯定地說。

 

混合雲架構  兼顧成本與安全

 

由於雲端平台目前仍有資安疑慮,為能兼顧成本與安全考量,台北附醫決定採用混合雲的架構(表一),根據系統特性及機密程度來決定放上雲端平台的方式。

 

第一、即時性較高的系統,例如:門診或批價系統,將維持原有Thin-Client架構,暫時不考慮放上雲端平台,這是因為此類系統直接面對民眾,對穩定性要求相當高,連當機1分鐘的情況都不允許,一旦將門診/批價系統放上雲端,屆時如果出現問題會對醫院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目前沒有放上雲端的規劃,即便未來改變計劃也會以私雲為主。

 

第二、對外系統放公雲、內部系統放私雲,謝逸中進一步解釋,雲端平台目前仍有安全爭議,但若將所有系統都放在私雲裡,又無法真正發揮降低成本的效益,因此,台北附醫的做法是,對外服務的系統放在公有雲的資料中心,例如:官方網站、網路掛號系統等,至於內部應用系統則統一放在私雲裡,如:住院、人事行政等,除非未來資安廠商針對雲端平台提供相關的安全機制,才會考慮把所有系統都移至公雲的資料中心。

 

第三、跨院區建置電子病歷私有雲,台北醫學大學除了自家的附設醫院外,也接受政府委託經營萬芳醫院和署立雙和醫院,目前這三家醫院的資訊室各自獨立,電子病歷系統也由各自的IT人員負責維護,未來則計劃共同建置一朵電子病歷私有雲,這是因為電子病歷占儲存容量大、但所需的運算資源小,如果跨院區共同建置儲存空間,不僅可以降低成本,同時也能簡化病患在三家醫院轉診的程序。

 

表一:台北附醫雲端規劃表

系統類別

雲端平台形式

即時性高的系統

不考慮放上雲端,維持Thin-Client架構

對外服務的系統

公有雲的資料中心

內部應用的系統

私有雲

電子病歷

跨院區建置電子病歷私有雲

製表:《資安人》雜誌整理,2010/10

 

在清楚規劃出雲端系統架構後,台北附醫的下一步就是建置私有雲,經過評估與測試,台北附醫選擇VMware解決方案,將30~40台伺服器整併成一台刀鋒伺服器,同時也己將門診、批價、電子病歷及住院以外的系統,轉移至私有雲平台上,之後則是評估市場上的公雲解決方案,以及HIS系統改版作業。

 

單就硬體整併的效益來看,不只機房節省至少40%的電費與冷氣費,就連設備維護成本也跟著降低,以前因為機器數量多,故障的點也多,MIS為了維護設備經常疲於奔命,如今整併在一台機器上,比較不用擔心設備老舊的問題,而且可以降低資訊人員的學習成本,以前每台伺服器的採購時間點不同,廠牌、型號也就不一樣,資訊人員必須同時瞭解各廠牌伺服器的架構,如今只要學習一套架構就可以,維護上也就輕鬆許多。

 

 

醫院資安問題  內部風險高於外部攻擊

 

資料外洩的原因只有二種,不是外部駭客攻擊,就是內部員工有意(或無心)洩露,而

 

然而,請醫護人員不要複製或洩露病歷資料,不能只是口頭上的道德勸說,必須配合IT工具管控,才能有效防堵,因此,台北附醫從2010年初開始在Endpoint端導入DLP,透過IT工具管理內部員工使用病歷資料的狀況,降低病患資料外洩的風險。

 

由於使用者習慣改變是需要時間的,為免引起醫護人員反彈聲浪,及影響醫療作業的效率,台北附醫初期的做法是只定義異常使用行為,但不設文件阻擋規則,當DLP偵測到異常使用行為時,如:一次下載超過20筆以上的病歷資料、或是用隨身碟複製病歷資料等,便跳出警告訊息並予以記錄,而使用者一旦知道系統會記錄他的使用行為,在使用資料時就會變得比較謹慎。

 

同時,IT人員平均1~2個禮拜就會去檢視DLP系統記錄,從記錄去思考如何制定資料管理政策,預估到年底時就會定出比較明確的阻擋規則,舉例來說:根據使用者職務別決定下載病歷資料的筆數,像門診室通常一次只會下載一筆病歷資料,但若是醫療事務室的病歷組或保險組,可能就有大量下載病歷資料的需求,這部份可以結合固定IP來達到目的,另外也可規定含有病歷號碼、電話、與地址等資訊的PDF文件,就不能列印或儲存,如此就能確保員工的使用行為符合醫院管理規範。

 

除了導入DLP以外,定期的教育訓練也是必須的,「使用者需要被教育,才會懂得資訊安全的重要性,」謝逸中說,很多時候醫院員工不是故意洩露資料,而是資安意識不足,或是不知道嚴重性,才會在無意間洩露資料。

 

台北附醫不只將資安課程列為每年員工訓練的必修課,也會不定期在晨會上進行案例剖析,說明最近發生的資料外洩案例及相同狀況可能對醫院造成的影響,從而建立使用者的資安意識,參與對象不只醫院的正式員工,連實習學生也要一併參與,重點在於建立使用者的資安認知,雖然這並不容易,但謝逸中認為只要掌握一個重點,就是讓員工明白資安問題會影響醫院營收,甚至會衝擊個人工作收入,如此員工就比較能認同醫院的資安措施。

 

 

 

建立標準服務流程  降低系統與人員管理問題

 

前述提及,台北附醫正在進行HIS系統改版作業,謝逸中希望藉由這個機會統一院內的IT服務流程,由於使用者需求實在太多,軟體工程師經常在開發新的功能模組,如果沒有一套標準的服務流程,日後容易引發系統與管理上的問題。

 

舉例來說,以前軟體工程師開發完新的功能模組後,就直接讓該模組上線,但上線後難免會遇到問題,如果上線日恰巧又是醫院業務繁忙的時候,就會對營運造成影響,所以,謝逸中之後規定只有星期二和四為系統上線日,無論新的功能模組何時開發完成,都只能在這兩天上線,以免影響醫院日常運作。

 

再者,系統出問題時,使用者通常會直接打電話給負責開發的軟體工程師,但軟體組組長卻不知道這件事,形成管理上的黑箱,軟體工程師默默地修改系統,卻沒有人知道他在做這些事,也或者軟體工程師人員異動造成系統銜接不易,這些都是服務流程沒有標準化所產生的問題。

 

「以前台北附醫的資訊系統就像傳統柑仔店,現在則要發展成超市的規模,所以必須建立一套服務流程標準化的制度,」謝逸中如此形容,建立制度的第一步就是成立標準作業組,由專人負責相關作業。

 

原本,台北附醫資訊室只有系統與軟體兩個編制,現正計劃成立標準作業組,成員約莫3人,由資深軟體工程師轉任,主要工作包括:檢視IT基礎架構安全性、審核使用者需求及派工(類似專案管理的作法)、資訊安全規劃、調查(survey)產品、負責標準導入相關事宜、整合院內各項標準制度。

 

標準作業組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有兩個,一個是導入ISO 20000(IT Service Management, ITSM)標準,這是以ITIL為核心,針對IT服務管理所訂定的一套國際標準,另外一個則是擴大ISO 27001驗證範圍,雖然,台北附醫在2009年底便已通過ISO 27001驗證,但驗證範圍僅機房與健康管理系統而已,謝逸中希望深化ISMS應用,因此2010年又再度啟動ISMS導入工作,希望將驗證範圍擴大到電子病歷、門診、急診和住院系統。

 

擁抱雲端,安全議題不能輕忽,未來,台北附醫將持續強化資安機制,例如:增加手機簡訊動態密碼機制,強化網路服務身份驗證的可靠度,針對電子病歷及公雲平台導入加密機制,確保資料安全性,希望能用最安全的方式擁抱雲端。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經驗分享

1.      雲端架構應該根據系統特性及機密程度來決,對外服務系統可放公有雲,內部應用系統則放私有雲,如果是即時性高的系統,則應維持Thin-Client架構。

2.      醫療資訊系統多架設於院內封閉式網路環境,內部員工洩露資訊的風險高於外部駭客攻擊,除了導入IT工具防堵資料外洩的風險,還要經常舉辦教育訓練,建立使用者的資安認知。

3.      建立標準化服務流程標準化,降低軟體工程師的工作負擔,同時讓管理制度透明化。

 

4.      抱持開放態度看待新的IT解決方案,應用標準程序來測試系統穩定性,不能只憑個人感覺就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