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Big data企業應用陸續開花 應關注資料存取權限

2012 / 12 / 24
張維君
Big data企業應用陸續開花  應關注資料存取權限

2012年即將進入尾聲,這一年來會讓企業經營者關注的IT議題,除了個資法之外,與經營決策有關的Big data巨量資料技術也是其一。2012年起,不只學術研究,包括電子商務、金融、政府、高科技製造業等在內,越來越多企業均開始投入HadoopBig data的重要技術,對於多重資料來源的集合分析有極佳效能的開放原始碼平台)的測試開發。但企業在採行新興IT技術時,仍然需注意資安議題,以Big data來說,資料的存取權限仍是關注焦點。

 

電信業是對big data投入較早的行業之一,他們想解決用戶頻繁轉換到對手陣營的問題。精誠資訊Etu負責人蔣居裕指出,今年在台灣電信業龍頭某一專案中的目標需求,是讓客服人員可以快速找出客戶3G上網的連線問題,從幾小時縮短到幾十秒。其次是為了警調的鑑識需求,從一篇在網站論壇的張貼文章,如何透過層層IP的轉換,追蹤到是從哪些設備所發出。可以想見,能夠不掉封包、承受電信設備大量log所表現的封包正確性以及平行運算速度,是電信業者對big data技術平台最重視的兩大能力。

 

至於在電子商務產業,希望深入分析客戶對網頁上的商品點擊行為,同時對照客戶背景相似度分析。金融業則是授信、放貸的風險控管分析。而製造業則會透過系統工具分析巨量資料,進而優化產線製程。IDC認為台灣高階經理人對於巨量資料技術的分析能力重視程度高於亞洲其他國家,2013年將邁入big data實踐元年。

 

回台參加智慧產業Big data論壇的矽谷腦波科技NeuroSky創辦人楊士玉指出,未來營運商將擁有巨量的資料,尤其許多資料將與民眾隱私息息相關,營運商除了挖掘、分析資料之外,也應重視平台安全性,避免系統被駭客入侵導致資料外洩。

 

資料存取權限的控管對big data來說尤其重要,哪些人擁有哪些權限可以進行資料存取等。蔣居裕認為,選擇能與企業既有LDAP機制整合的big data平台,能節省開發人員從頭開發的時間,同時也要有完善的HA架構,以避免單點失敗的問題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