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行動 vs 雲端- 新世代兩大關鍵決勝點

2015 / 12 / 28
韋頌修
行動 vs 雲端- 新世代兩大關鍵決勝點

物聯網所架構的世界正逐漸成形,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場域掀起前所未見的巨大變革,行動運算的革新以及雲端將是物聯網世界的發展中樞,可說是缺一不可。毫無疑問地,全球快速移往行動·雲端新時代的趨勢將發展得比1990年代轉變成主從式架構的風潮更為興盛。

智慧型手機帶動了行動雲端模式的飛速發展,民眾將手機總是握在手上、放在口袋裡或是枕頭邊,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被稱為#GenMobile行動新世代的族群因此產生。行動新世代泛指日常生活與工作皆偏好行動化的一群人,對他們而言,行動裝置不僅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他們用來型塑工作與生活模式的核心。利用智慧型手機可以隨時隨地撥打電話、更新業務預測或查看社群媒體,在此當中,極大部分的資料存取均來自雲端資料中心。

企業除了確保良好的連線效能以連接雲端型應用程式,部署在雲端的軟體也必須跟上發展的腳步以配合升級擴充的需要,而在智慧型手機時代裡,新發展的趨勢便相應急遽上升。企業 IT 經理雖然知道如何部署私人資料中心,服務數千位桌上型電腦客戶,但是世界上很少有企業可以像 Facebook 或 Google 一般,將服務擴充到數百萬甚至數十億台24小時全年無休的智慧型手機。透過雲端行應用程式,將服務達成最有效的優化且兼顧資料安全的保護,是企業進入雲端時代的重要課題。

同時我們可以預見在行動雲端時代下,網路將發生幾個重要的轉折點— 網路架構行動化、網路資安威脅與日俱增、網路功能轉變帶來新服務,這些轉折點將對企業在雲端時代的發展造成關鍵性的影響,企業需提前做好準備,防範未然同時發掘新商機。

行動化網路架構迎接行動·雲端新時代
為了準備迎接行動·雲端新時代,企業應開始將每一個應用程式視為一項服務。相較於從前的應用程式,行動應用程式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不斷擴充更新;雲端基礎架構由伺服器、儲存裝置和網路組成,這些元件必須靈活並且可編程,因為人力操作已經無法趕上資料中心需要變更的速度,這也是軟體定義型資料中心逐年受重視的主因。 為實現行動雲端應用服務遞送,企業 IT 必須讓網路基礎架構行動化,才能在網路兩端 (即使用者端和伺服器端) 與應用服務配合。

網路管理者的工作將隨之改變 

軟體定義型網路確實讓網路變小、變得更靈活和自動化,所以網路經理人不再需要埋首於組態設定細節,以及錯綜複雜的指令行介面上。雲端讓網路管理者能將心力完全投注在業務上,協助企業建立全新的應用服務,深入探索目前停留在網路基礎架構中的資料脈絡,這樣的工作相信遠比處理抱怨網路太慢的客訴有趣多了。 

預先防範潛在網路威脅
物聯網除為人類帶來創新的生活方式,也在工作場域上帶來各項益處。資訊的整合與智慧化轉型,為我們帶來更多的便利性,例如及時提醒我們準時參加會議,或是每天重要工作事項提醒。行動·雲端應用使上述應用得以成真,每台終端裝置、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網路連結,成為物聯網的一部分。然而,隨之而來的隱憂是有心人士也將駭進物聯網並且加以利用,對企業釀成隱私權、網路犯罪等傷害。根據 HP Security Research 的研究顯示,消費者最常使用的物聯網裝置中,有 70% 有嚴重的漏洞, 平均每台裝置有 25 個漏洞。根據另一份Aruba 的研究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受訪者中,每10人中有6人經常與他人分享業務用及私人用裝置,在大中華區更有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樂於與他人分享裝置。行動裝置使用上的便利性,更是加重對資訊安全的威脅。
因此,著手解決物聯網所帶來的安全問題,我們不能期望佈建在工作場所的無線感應器和裝置能夠實行自我保護,即使筆記型電腦即使擁有功能強大的晶片、多功能的作業系統和擴增的安全功能,還是無法徹底阻絕有心人士的攻擊。 筆者進一步認為網路將是連接和保護各種不同物聯網裝置的重要中樞,這些物聯網裝置將使得工作場所改頭換面。進階的網路政策管理工具將會質詢物聯網裝置,評估裝置的功能,然後決定是否允許裝置連線。從這點出發,網路能夠動態提供物聯網連線能力,同時持續分析其流量來確保其完整性。

網路轉變帶來新契機
網路總被視為行動裝置和應用程式連接雲端的管道,然而在行動雲端時代,網路的定位將超越資料傳輸管道的角色,實踐全新的企業價值。只要深入瞭解有關網路的中繼資料,例如定位資訊,企業便可以創造新一代情境感知的應用服務。

本文筆者目前任職於Aruba Networks, a Hewlette Packard Enterprise company亞太區系統工程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