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Akamai 發佈「2013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

2014 / 04 / 24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Akamai 發佈「2013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

* 報告指出DDoS攻擊流量季度升幅達23%,較2012年第四季增長75%
* 前10個國家或地區的平均連線速度皆達到或高於10 Mbps的「高速寬頻」門檻
* 全球平均高峰連線速度在2013年成長38%,香港以68 Mbps的最高平均高峰連線速度居於榜首

協助傳送、最佳化及保護網上內容和業務應用的全球領先雲端服務供應商Akamai Technologies, Inc. (NASDAQ交易代號:AKAM)發表《2013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基於從Akamai智慧型平台 (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上所收集到的資料,分析重要的全球網際網路統計數據,其中包括全球和地區性網路連線速度、攻擊流量、寬頻採用率和狀態、以及IPv6採用情況,藉此觀察現今網際網路發展狀況及趨勢。該報告亦透過使用Akamai的真實用戶監測 (real user monitoring;RUM) 計算網頁下載時間,以及敘利亞、蘇利南、蓋亞那、利比亞及古巴等網際網路中斷對Akamai流量所造成的影響。

《2013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中的數據及圖表亦可參閱Akamai部落格,或使用專為iPad和iPhone設計的網際網路現狀報告應用程式瀏覽。

「2013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重點:
全球平均及平均高峰連線速度
全球平均連線速度以每季5.5%持續增長,達至3.8 Mbps。然而,前10個全球平均連線速度最快的國家或地區當中,有一半國家或地區(包括前4名國家或地區),也觀察到了微幅的季度倒退,下滑幅度由荷蘭的0.7%至拉脫維亞的6.7%不等。南韓的平均連線速度雖有1.1%的下跌,但仍然以21.9 Mbps的最高平均連線速度,成為本季第一。

有趣的是愛爾蘭 (增長幅度8.4%至10.4 Mbps) 及美國 (增長幅度2%至10 Mbps) 均觀察到季度升幅,促使這兩個國家的平均連線速度攀升至10 Mbps或以上,令前10個所有國家或地區的平均連線速度首次達到或高於「高速寬頻」門檻。

整體而言,133個符合資格的國家或地區的平均連線速度均較去年高,與2012年年底相較呈現27%增長。南韓及愛爾蘭都有超過50%的年度增長,分別為57%及59%。在前10個國家或地區中以拉脫維亞增長幅度最小,2013年的年度升幅為11%。

全球平均高峰連線速度在2013年第三季的輕微下跌中回升,於第四季呈現30% (至23.2 Mbps) 的顯著改善。相比第三季的平均高峰連線速度,總共138個符合資格以及前10個的所有國家或地區均有增長,升幅由南韓的1.3%至利比亞的179%不等,速度提升至15.8 Mbps。香港和南韓擁有最高的平均高峰連線速度,並分別以68 Mbps和64.4 Mbps持續成為唯一高於60 Mbps的兩個國家或地區。

年度變化方面,全球平均高峰連線速度較2012第四季呈現38%增長。整體而言,134個國家或地區均呈現平均高峰連線速度的年度增長,增長幅度由智利的2.5% (至20.3 Mbps) 至烏拉圭的163% (至36.7 Mbps)。伊朗的平均高峰連線速度5.5 Mbps為最低,相比第三季亦成長20%,年度增長率為103%。

全球高速寬頻 (10 Mbps以上) 的採用率較之前緩和,在第四季未能呈現以往的二位數百分比成長,季度增幅為1.6%,維持於19%。但年度成長強勁,全球高速寬頻採用率相較2012年第四季增長56%。

季度變化方面,全球寬頻採用率呈現4.3%季度增長,當中55%經由Akamai連線者以4 Mbps或以上的速度進行連線。南韓及瑞士分別以94%及91%位居採用率的前兩名。截至2013年年底,總共83個符合資格的國家或地區的寬頻採用率呈現年度增長,促使全球寬頻採用率的年度升幅較2013年提升27%。

此報告編輯David Belson表示﹕「我們在改善平均連線速度方面已邁向重要里程碑。現在前10個國家或地區的平均連線速度均達到或超出高速寬頻的門檻,在南韓及愛爾蘭等國家亦持續呈現強勁增長,這些都證明了寬頻滲透率的成長,我們有理由相信這股趨勢將繼續反映在未來的報告中。」

攻擊流量及安全
Akamai在網際網路部署了許多代理程式以監控攻擊流量。根據這些代理程式收集的資料,Akamai能夠辨別攻擊流量最頻繁的來源地,以及被攻擊最多的目標埠。值得注意的是,由原IP位址識別的攻擊來源可能並不能體現攻擊者所居住的國家或地區。

Akamai在2013年第四季觀察來自188個國家或地區的攻擊流量,較上季多了3個地方。來自中國的攻擊流量仍位居第一,季度升幅由35%增加至43%,來自美國的攻擊流量以19% (從11%增長) 排名第二。加拿大則以季度25倍升幅成長至10%。而在2013年稍早期間曾位居榜首的印尼,其攻擊流量於第四季持續下跌至5.7%,僅佔第三季的四分之一。

與第三季呈現集中進行攻擊的下跌情況不同,最多攻擊流量來源的前10個國家在第四季的攻擊流量呈現增長。集中進行攻擊由第三季的83%上升至88%,然比2013年第二季的89%稍低。

Port 445 (Microsoft-DS) 於第四季再度成為最熱門的攻擊目標,季度升幅30%。Port 445成為前10個國家或地區中6個國家或地區的主要攻擊對象,包括德國、羅馬尼亞、俄羅斯、台灣、加拿大、以及美國。Port 80 (WWW [HTTP]) 還是居第二位,持續呈現14%攻擊,Port 443 (SSL [HTTPS]) 則繼續佔據第三位,但自上季13%跌至本季的8.2%。 

分散式阻斷服務 (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DDoS) 攻擊流量
除觀察攻擊流量外,本報告加入由Akamai客戶報告而得的DDoS攻擊分析資料。

雖然Akamai客戶報告的DDoS攻擊數量從2013年第二季的318個下跌至第三季的281個攻擊,但第四季有346個DDoS攻擊,與第三季相較增長23%。整體而言,客戶於2013年報告1,153個DDoS攻擊,較2012年的768個增長50%。

企業與商貿業於第四季繼續成為主要的DDoS攻擊目標,分別有159和82個攻擊。這兩個行業的加總在本季就佔了將近70%的攻擊,僅略少於身處美國的客戶所報告的一半總攻擊量。

Akamai從《2013年第三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亦開始觀察有關DDoS攻擊的目標將受到後續攻擊的可能情況。於第三季,Akamai分析此情況發生的機率為1/4。在2013年第四季,遭受後續攻擊的可能性則顯著上升至1/3 (35%) 的機率,代表162個機構中有56個機構於整個季度重複遭受攻擊。

Akamai於2月收購Prolexic Technologies, Inc.,一間主要以提供雲端安全解決方案,保護數據中心及企業IP應用程式,避免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的公司。因此,未來的《網際網路現狀報告》將包括Prolexic的季度DDoS攻擊報告觀察而得的數據分析。除非特別註明,兩份報告皆從個別和不同的DDoS攻擊得來。

全球網際網路滲透率
在2013年第四季,超過7.8億個來自238個國家或地區的IPv4位址連接到Akamai 智慧型平台 (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比第三季增加了近3%,相較2012年第四季度,呈現10%年度增長。
在前10個國家或地區中有其中8個呈現季度增長。巴西再一次榮登成長最大的國家,新增了近8% (或大約270萬的IPv4位址)。

IPv6採用情況
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持續在IPv6的採用率上領先全球,在前10個國家中,歐洲再次佔據了7個席位。日本及秘魯是在其區域內唯一能夠晉身10強的國家。前10個國家中的8個觀察到二位數的百分比增長率,其中秘魯及德國的升幅最大,分別為41%和43%;升幅最小的則是羅馬尼亞,季度增長近8%。

大專院校則繼續成為IPv6的早期採用者,前10個國家中大多數在採用率方面均呈現中等至大幅度的季度增長。愛荷華州、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及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均觀察到二位數字的季度百分比成長。

行動上網
2013年第四季,受訪的行動網路供應商提供的平均連線速度範圍由8.9 Mbps (俄羅斯行動供應商RU-1) 至0.6 Mbps 
(南非行動供應商ZA-1) 不等。最高的平均連線速度稍低於第三季的9.5 Mbps。

Akamai第四季亦進行Akamai IO數據資料的分析,辨別在發送行動資料傳輸流量要求時常用的用戶代理。Akamai根據從行動裝置透過行動網路傳送若干要求到Akamai智慧型平台所收集到的數據資料顯示,行動資料傳輸流量最高的為使用Android Webkit (約35%),使用Apple的Mobile Safari則略多於29%。然而,對於所有網路上的行動裝置使用者來說,Apple的Mobile Safari則佔超過47%的整體傳輸要求,Android Webkit僅佔32%。

基於Ericsson收集的流量數據,行動資料傳輸流量從2012年第四季到2013年第四季增長了70%,在2013年第三季和第四季間約有15%的增長。

關於Akamai的網際網路現狀報告
Akamai每季發表網際網路現狀報告,該報告匯集來自Akamai智慧型平台(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 的資料,提供涵蓋攻擊流量、寬頻採用率、行動連接性、其他與網際網路及其使用相關的主題,以及一直以來從數據中所見的趨勢。欲了解更多詳情,或參考以往的現狀報告,請瀏覽
www.akamai.com/stateoftheinternet。如需下載「2013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中的數據,請瀏覽:http://wwwns.akamai.com/soti/soti_q413_figures.zip

關於Akamai
Akamai 為全球領先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協助傳送、最佳化及保護網上內容和業務應用。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 是公司各種方案的核心,該平台覆蓋範圍廣泛,並具有可靠性、安全性、可見性與專業性。Akamai的方案能夠緊密連接行動世界,全天候隨時支援客戶的需求,並且讓企業能夠安全地運用雲端方案。想瞭解Akamai如何加速在這超高速連結世界的創新步伐,歡迎瀏覽:
www.akamai.comblogs.akamai.com,並在Twitter上追蹤 @Akam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