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專訪] 看好Bank 3.0商機 中華電信力推多元認證機制

2015 / 08 / 24
編輯部
[專訪] 看好Bank 3.0商機 中華電信力推多元認證機制

過去幾年受限於金融法規限制,臺灣金融產業不僅在第三方支付發展速度遠落後於中國,就連Bank 3.0業務推廣也處於只聞樓梯響階段,讓臺灣金融業者過去在Bank 2.0時代累積的優勢逐漸失去,無法趕上行動金融服務時代來臨的潮流。所幸金管會在2015年初正式開放第三方支付業務之後,也積極著手修改相關法規,寄望協助臺灣金融業者快速切入Bank 3.0服務。

為避免發生網路身份被冒用的問題,銀行公會早已規範一系列線上開戶的安控機制,如銀行在開放線上申請作業時,可採取多元身份認證機制,包含設備認證(手機、電腦),生物認證(指紋、聲紋、臉部辨識、視訊等等),以及密碼認證等。銀行業者可從上述3種認證機制,從中挑選2項認證機制進行用戶資格審核,以達到保護消費者與銀行雙方面的權益。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資通安全處專案經理黃世宇說:「線上開戶所需資訊安全分為3類,其中第一類銀行新戶所需的安全認證強度最高,可能需要搭配自然人憑證使用。至於自行既有之客戶,或者他行既有之客戶,由於銀行業者已經事先完成過身份審核的工作,所以後續只要完成網路身份認證的流程,即可順利開通Bank 3.0服務。」

在市面上多種認證機制的供應商中,中華電信是少數有能力提供完整生物認證機制的業者,包含指紋、聲紋、臉部辨識、視訊等方案都很成熟。若從方便銀行用戶申請Bank3.0服務的角度思考,Hinet視訊會議系統則是最容易使用的產品,因為該服務能利用消費者手邊的行動裝置,快速完成網路身份認證的工作,堪稱是銀行業者跨入Bank 3.0服務的最佳選擇。

樽節成本 輕鬆跨進Bank 3.0

般而業,金融業者若要因應Bank 3.0業務需求,自行建置視訊會議專屬資料中心時,不僅一次得投入大筆興建成本,日後還得花費昂貴維護成本,長期下來勢必會造成企業沈重負擔。相較之下,銀行若改用租賃方式取得中華電信的HiNet視訊會議o視訊服務,不僅可省下資料中心的成本外,也可免去添購昂貴視訊會議設備,以及高額的頻寬租賃費用,讓資金調度更有彈性。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資通安全處技術經理黃培源指出,不同於其他業者,中華電信機房不僅通過嚴苛機房認證標準,更擁有通過國際視訊會議標準的全球知名多點控制器,能夠滿足客戶進行多點視訊時使用。而且中華電信HiNet視訊會議o視訊服務在影像品質方面,能提供Full HD、HD、SD等高解析度畫質,讓客服人員能夠清楚且快速的辨識網路使用者身份。

此外,中華電信HiNet視訊會議o視訊服務也支援多種網路連線模式,如HiLin VPN、Internet ISDN等不同連線機制,搭配中華電信為iOS、Android用戶所開發的APP,金融業者不需要額外自行開發軟體,只需要通知用戶安裝App,便可開始提供視訊認證的服務,能大幅降低跨入Bank 3.0的門檻,堪稱是市面上最容易使用的視訊會議解決方案。


黃培源解釋,在上述多項功能之外,中華電信也能依照客戶需求,將視訊認證的過程完整錄製下來,並且存放在客戶指定的位置中,除可供日後金融稽核所需外,亦能在日後發生身份認證糾紛時,作為確保消費者與銀行權益的證據。而且中華電信機房服務人員更能提供24小時專業服務,讓銀行業者只需要專注在核心業務的開發即可,完全不需要煩惱多元生物認證的種種技術問題,堪稱是Bank 3.0時代來臨之際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