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電子支付創新應用 引領未來金融商機

2017 / 01 / 11
陳啟川
電子支付創新應用 引領未來金融商機
2016年10月,台灣第一家電子支付公司歐付寶正式開業,宣告台灣電子支付的時代已然來臨。這類型由委託交由第三方來進行交易支付,所代表的不僅止於交易方式的改變而已。台灣位處海島區域的位置上,我們的產業發展與全球經濟息息相關,因此當台灣作為全球IT製造業重鎮的角色被對岸中國取代時,產業的昇級或轉型就成為未來經濟成長的希望所在。

考量到台灣地狹人綢,雖然具備高素質的人力資源,但天然資源匱乏,所以較適合發展像新加坡這樣高附加價值的金融服務,更可結合台灣原有擅長的資通訊科技來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產業。可惜的是,目前台灣對相關法規的制定別說落後歐美,連亞洲鄰近的新加坡、日本都已投入大量資源在此領域。因此如何加速法規的鬆綁,以利企業能發展相關業務來帶動國內經濟,就成為政府刻不容緩的工作。

根據KPMG所發佈的「2016年FinTech 100金融科技創新者報告」中指出,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呈現多元成長的趨勢,像數據分析、監管科技(Regtech)、保險科技(Insurtech)、區塊鏈等領域持續增長。且在過去一年裡,光是報告中的100家金融科技公司就吸引了146美元的投資,顯示未來發展潛力看好。

而歐付寶所代表的電子支付,雖然只是FinTech其中的一環,但已涵蓋許多應用層面。從電商平台如何透過社群媒體進行廣告行銷和利用穿戴裝置進行動支付的物聯網絡,以及在電子交易中如何確認用戶的身分識別技術等。同時,電子支付業者處理金流的同時,也會接觸到買賣雙方的個資、交易記錄;當平台業者成長到一定規模後,如何將這些累積的龐大消費資訊資料,並且利用雲端運算或是AI人工智慧的方式來加速進行資訊採集分析,以擷取出有價的訊息做為進一步的商業應用,這些連帶的相關應用都是企業未來的商機所在。

所以,上述由電子支付所衍生出的應用有些源自資安技術的變化,有些則是會產生新的安全威脅,因此勤業眾信風險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則特別強調,這些應用場景都需要有安全基礎為前提才能實現,也希望藉由這樣新興金融科技的出現,能為台灣的產業經濟帶來新的成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