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電子月刊— 2013.10 月》| 如您無法瀏覽完整頁面請按此!

做好營業祕密保護 捍衛自身權益

今年初營業秘密法修正案已正式實施,這是由於過去發生太多企業離職員工帶走機密資料跳槽競爭對手,甚至是跳槽到其他國家競爭同業的前例,不僅影響產業公平性也對國家產業競爭力造成衝擊。此類案件對企業造成極大損失,但判決結果往往不是被輕判就是敗訴,因此主管機關決定修法,提高刑事責任,以遏止歪風。

近期hTC的案件是新版營業秘密法通過後的案件,其結果如何令人矚目。本專題希望讓讀者了解營業秘密法修正案的重點,並能從平日就建立一套營業秘密管理制度,以免萬一走上訴訟之路時,無法順利舉證,該勝訴的卻敗訴。

營業祕密保護重點在舉證 管理面、工具面缺一不可

近期手機大廠hTC與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均傳出離職員工涉嫌竊取商業機密,兩家公司皆已採取法律行動。此類事件在高科技業層出不窮,今年初營業秘密法修正案已正式施行,新法能帶給企業甚麼樣的保障?企業又該如何作好準備,競業禁止/保密協定如何簽才有效、才能符合此法要件,必要時捍衛自身權益?

建置營業秘密管理制度的五大重點

 
過往營業秘密外洩多半為離職員工洩漏前公司營業秘密資訊或競爭對手透過商業間諜竊取企業營業資訊,然而近年來還有來自外部單位參訪活動過程的機台配置資訊外洩、合作廠商管理不當所造成的生產數據外洩等情形。本文將從實務面探討企業進行營業秘密保護的困難並分享推動成功的關鍵因素。

離職員工是企業主心中的痛 ?

員工離職是企業經營時常發生的事情,在許多的離職案例中,「離職」往往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本篇將以改編的真實案例來說明,企業主在面對離職員工時可以採取的緊急應變程序,及如何做好保護企業的最佳基本原則。

從資料外洩管道擬定防制對策

要了解資料安全的問題首先應該來看看資料的流向。企業一旦掌握了自己的資料生態系統,就可以依照不同的角色列出可能會洩漏的資料類別,或者是企業本身應該分級保護的資料,然後加以分級分類監視控管。

建立內部調查機制 事先防堵弊案重於事後檢討

綜觀近來媒體報導之企業弊案,經過事後查證,內部人員的輕忽或蓄意違反,往往是事件的關鍵因素。企業在內部是否具備足夠能量事先防範弊案發生,甚至隨著案件爆發,即時提供企業主足夠資訊做危機處理、儘快止血?本文以金融業為探討案例,讓大家重新認識企業內部調查工作之重要。

拒上頭版!機密資料做好分級控管

整個資料生命循環,從最初的產生,到最終資料的銷毀,無論是儲存、遞送,每一個過程都應該依照資料本身的屬性,進行不同的處理,這才是完整的機密資料分類。但是很可惜的,連最基本的機密資料分類,都已經弄得焦頭爛額了,更不要說還要注意到不同的階段。

防制企業資料外洩實務方案

防制資料外洩是企業要面對的極大挑戰,實務作法包含最基本的資產鑑別、系統與應用程式分級與設定資料標籤(類型、內容、位置),其次建立公司對於資料外洩防護的架構與規則,包含監控的原則、預防與應變的程序等。對資料加以分級,找出(Discover)哪些資料是公司營運的核心資產?
更多關於 防制資料外洩 主題文章

請問我已導入了DLP解決方案,但機密資料或個資還是外洩了該怎麼辦?

ANS:以現在的企業在導入DLP都有發生相同的情況,就是機密資料雖然被DLP偵測到,但除非在管理政策中已啟用了阻擋功能否則資料還是一樣外洩,這時我們就該要考慮加密的做法…

<第11屆資安趨勢論壇> 雲端威脅OUT 機密保護IN! 11/20立刻線上報名

私雲、公雲、混和雲;3G、4G、BYOD…當企業積極利用IT協助業務創新與獲利時,更進化的DDoS攻擊、潛伏已久的APT威脅已悄悄盯上你卻不自知。企業重要的研發、客戶資料等營業秘密,如何做好保護避免被駭客看光光?同時要防止有權限者的不肖行為做到合理保護措施。面對2014年,掌握威脅新動態才能提出最佳IT策略計畫。名額有限,立刻線上報名!
關於《資安人主題式電子報》
此份主題式電子報由資安人科技網製作,每月發行。由網站編輯挑選資安人科技網中相關主題文章精華,讓您快速掌握主題深度閱讀。 版權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來信
T +886-2-2659-9080 |  F +886-2-8751-8861 | 聯絡我們 |
若您不願意再收到資安人的任何訊息, 請按此退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