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研究指出:多數單位無法於 1 小時內解決雲端資安威脅

2023 / 03 / 09
編輯部
資安研究指出:多數單位無法於 1 小時內解決雲端資安威脅
網通廠商 Palo Alto Networks 旗下的資安研究人員發表報告《2023 雲端原生資安狀況報告》(2023 State of Cloud-Native Security Report) 指出,有 90% 單位表示無法自行在 1 小時內發現、處理並解決資安威脅。

報告指出,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各公私單位擴大雲端服務使用達 25% 以上,但也因此面臨更大的雲端資安挑戰,且雲端應用在開發期間若未注意資安防護,因而產生的資安漏洞,將在應用上線後帶來極大資安威脅。

報告顯示,有 75% 的組織每周會在雲端布署新增或更新的程式碼,甚至有 40% 會每日進行程式碼更新,但沒有任何組織能夠負荷同等的資安防護心力。

報告也指出,許多單位在將應用移往雲端時,仍舊難以完整對應可能帶來的資安威脅與技術困難;有 78% 受訪單位表示將雲端服務的安全責任分散到各單位,而非以單一資安團隊因應,而有 47% 表示旗下員工並不了解對應的資安責任。

另外,這些單位也難以選用適合的資安防護工具,許多單位都同時採用多種不同的資安防護工具,平均的使用種類達 30 種以上,其中只有 6 到 10 種是專門針對雲端的資安防護。這造成管理人員無法輕鬆了解整體資安防護狀況,有高達 76% 組織指出這麼多種的資安防護工具,反而造成資安防護的盲點。

Palo Alto Networks 在報告中指出,駭侵者利用組織資安漏洞發動攻擊的動作通常十分快速,在雲端服務中曝露在 Internet 下的資料,遭到攻擊得逞的所需時間往往只要數分鐘;即時偵測攻擊發生並立即排除,成為雲端應用資安的一大挑戰。

建議各單位在開始轉用雲端服務時,對於整體資安策略應有通盤性的考量,其解決方案也應考量易用性、可擴充性與可見度,並設置專責資安單位,以強化資安防護層級,並加速遭攻擊時的反應速度。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