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Fortinet:逾六成企業曾因採行遠距工作模式而發生資料外洩

2023 / 03 / 17
編輯部
Fortinet:逾六成企業曾因採行遠距工作模式而發生資料外洩
Fortinet®公布《2023年隨處辦公資安洞察報告》(2023 Work-from-Anywhere Global Study)。報告針對全球及台灣570位資安專責主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多數企業皆擁有因採行遠距辦公而招致資料外洩事件的共同經驗,而在混合辦公成為職場新主流的趨勢下,卻只有極少數的企業將「網路安全及資安意識培訓」及「零信任網路存取」視為保障資訊安全最為重要的投資項目。Fortinet亦同步更新FortiSASE解決方案,盼透過更細緻的控管措施及靈活度,更高的安全存取服務,助力台灣企業強化數位韌性及資安防護,實現零信任架構。
 
Fortinet台灣區總經理吳章銘表示:「隨處辦公的工作型態已經成為職場新常態,儘管帶給員工更多的彈性和自主權,卻也讓企業的資安環境更加危機四伏。若要長遠實現隨處辦公模式的安全保障,建議企業透過人工智慧驅動的單一雲端資安平台,建構多層式防禦體系,避免隨處辦公時導致攻擊面持續擴大,讓駭客有機可乘,進而濫用惡意程式滲透入侵。」

《2023年隨處辦公資安洞察報告》四大發現

一、混合辦公躍升職場新常態,近九成員工未來仍規劃超過半數時間遠距工作
新冠疫情不僅為全球企業掀起職場樣態的重大變革,也讓「混合辦公」躍升為後疫情時代新興的主流工作模式。Fortinet調查結果指出,全球有六成企業仍允許員工在家辦公,更有超過五成的組織(55%)採取混合工作型態,賦予員工彈性安排辦公時間和地點的自由。特別的是,近九成(89%)的受訪者表示,未來偏好維持混合辦公模式,並規劃超過半數的時間遠距工作。
 
二、逾六成企業曾因遠距辦公發生資料外洩,資安技能落差更成企業關鍵挑戰
雖然隨處辦公為員工帶來高度靈活性,卻也讓企業面臨嚴峻的資安威脅。Fortinet統計,逾六成(62%)的企業組織曾因施行遠距辦公而導致資料外洩。而在企業邁向隨處辦公模式最難以克服的挑戰中,「員工缺乏資安意識及網路安全培訓(60%)」高居榜首,「不熟悉如何正確防範勒索軟體攻擊(54%)」及「無法在遠距辦公時提供足夠安全保障(53%)」則緊追在後,顯示企業在提升內部資安韌性與縮短技能落差方面,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三、隨處辦公使資安風險如影隨形,外部網路安全疑慮恐成駭客攻擊破口
對於隨處辦公的潛在資安風險,Fortinet調查發現,逾四成企業(41%)認為家用網路及遠端連線的安全性普遍不足,且現階段難以將內部安全架構擴及至外部網路環境,極有可能招致惡意軟體發動橫向移動攻擊,成為企業實施隨處辦公的最大隱憂。此外,員工使用公務裝置處理私人事務(38%)、居家辦公時並未遵循安全規範(30%),以及家用網路遭陌生或惡意裝置連線(24%)等缺乏防護思維的行為,也讓企業的資安環境更加危機四伏。
 
四、鞏固資安該從何著手?防毒軟體、多因子身分驗證、網路存取控制最受企業青睞
近年來駭客攻擊愈趨頻繁,企業皆開始強化資安部署,防範資料外洩等相關事件再次發生。根據Fortinet數據顯示,因應隨處辦公的職場新常態,最多企業部署的的資安解決方案前五名包含防毒軟體(62%)、多因子身分驗證(MFA,59%)、網路存取控制(NAC,58%)、雲端安全服務(57%)和安全存取服務邊緣(SASE,48%),以落實內網安全管理,並讓員工得以在任何地點安全連接與存取關鍵資源。然而,調查亦指出,僅有不到一成的企業將網路安全及資安意識培訓(7%),以及能夠大幅降低資料外洩機率的零信任網路存取(ZTNA,4%),視為守護企業資安最為重要的投資項目。

FortiSASE 更新

隨著後疫情時代到來,「隨處辦公」的新興工作型態也成為不可逆的趨勢,如何在維持企業正常營運的同時,克服隨之而來的資安風險和威脅,成為全球及台灣企業的最大挑戰。Fortinet基於雲端原生環境建構的FortiSASE解決方案,不僅整合FortiOS系統、FortiGuard 人工智慧技術、FortiClient安全織網代理軟體,提供零信任網路存取(ZTNA)、安全網頁閘道器(SWG)、雲端存取安全代理(CASB)、防火牆即服務(FWaaS)等功能,近期更發布最新升級,此項升級將更有益實行混合辦公的組織,並能夠更好地確保無論用戶身處何處,都可以實現一致的安全保障。

此次FortiSASE更新包含多項新服務和既有功能增強:
  • 透過人工智慧驅動的FortiGuard 安全服務,不論應用系統部署在雲端環境或地端資料中心,使用者皆可保障安全存取。升級版FortiSASE將具備細緻度更高的控管措施,並發揮更具彈性的防禦能力,為混合或隨處辦公環境提供一致性的安全保護。
     
  • 提升整體性能與可擴展性,並加入保障公共 IP 位址安全的功能,讓使用者得以根據自身所在位置,彈性調整資安防護模式。
     
  • 優化融合於FortiSASE的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服務,協助更多大型企業達成雲端及地端的無縫整合,並讓隨處辦公的員工能夠安全存取公司內網。
     
  • 擴展雲端存取安全代理(CASB)服務的安全框架和保護範圍,為軟體即服務(SaaS)應用系統打造更加堅韌的資安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