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行政院會近日將通過 AI 指引草案

2023 / 08 / 30
編輯部
行政院會近日將通過 AI 指引草案
據經濟日報報導,行政院明(8月31日)將通過由國科會提報的「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草案」,據了解該指引主要原則是各公務機關應客觀且專業評估AI產出的資訊及風險,視需求得自行訂定內控機制,未來也會持續關注AI發展趨勢滾動修正。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先前就指出,AI改變全世界,台灣也身在其中,他與另外二位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龔明鑫組建交流平台,AI基本法由他密切處理中,不過由於生成式AI還屬於在迅速發展階段,國際間也均尚未有相關法規,國科會將先擬定出相關指引讓公部門先行,可望在年底前上路。

根據明天行政院會議程顯示,明天將會通過「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草案」,該草案屬於行政指引,因此通過行政院會後,待行政院正式公告後即可上路。

據悉,該指引的主要制定原則是參考美國及澳洲作法,採審慎使用,負面表列限制事項,非全面禁止,另外也參考新加坡經驗,機密文件須由公務員親自撰寫,各機關應客觀且專業評估AI產出的資訊及風險,視需求得自行訂定內控機制。

該指引將給出以下明確規範,包括生成式AI產出的內容,業務承辦人應對其客觀且專業的判斷,對其負起最終責任,不得取代承辦人的自主思維、創造力、人際互動;機密文件不得使用生成式AI;不得向生成式AI詢問機密及涉及個資之問題;業務使用生成式AI輔助時,應適當揭露等。

知情官員說明,該指引主要還是要規範公務員在工作時,例如翻譯、撰寫新聞稿時,如有使用AI輔助工具就必須說明並揭露。該指引也是為了同時兼顧生成式AI的發展,不能太過限制,同時要保有公務機關的專業性與機敏性因此先行上路。

至於AI基本法的進度,該官員則表示,因為AI技術日新月異,歐美國家作法也都在調整中,且在ChatGPT出現後,歐美國家的法規也尚未完全跟上,我國已經先擬定公務機關指引也算是比較領先的做法,後續也將持續關注國際間AI發展趨勢滾動修正。

本文轉載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