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TNSP/register.aspx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TNSP/register.aspx

新聞

Palo Alto Networks:全球多重勒索軟體攻擊激增 49%,台灣製造業、高科技業、營建業受影響深

2024 / 04 / 17
編輯部
Palo Alto Networks:全球多重勒索軟體攻擊激增 49%,台灣製造業、高科技業、營建業受影響深
Palo Alto Networks的Unit 42威脅情報小組,近期發布2024年勒索軟體威脅報告以及網路安全事件回應報告。在勒索軟體威脅報告中,研究人員分析了3,998個來自勒索軟體組織張貼於洩密網站的貼文。洩密網站是勒索駭客們公開披露竊取資訊的平台,目的是要逼迫受害者支付贖金。
 
根據 Unit 42威脅情報小組的調查發現:
  • 2022 年至 2023 年間,全球多重勒索軟體攻擊增加了 49%。駭客不但加密、竊取資料,還在暗網上公布資料進行多重勒索。
  • 在台灣,製造業已經連續兩年成為勒索軟體攻擊最主要的產業。排名第二、三分別是高科技及營建業。
  • 在台灣,Lockbit 3.0 是 2023 年最活躍的勒索軟體組織。第二、三名分別是RA Group、NoEscape。
  • 2023 年研究人員至少發現25 個新興的勒索軟體洩密網站,其中以Akira 的洩密貼文數量排名第一。 
Palo Alto Networks台灣區總經理尤惠生表示:「台灣的製造業一直是最容易受到攻擊的產業,主要由於多數企業對於作業系統狀態掌握程度有限,加上網路監控不足,以及現行的安全防護措施仍存在漏洞。緊接第二名最易受攻擊的產業,則是擁有許多機密資料以及無法容許作業中斷的高科技業。我們也要再次呼籲台灣企業,必須盡快全面實施零信任網路架構,建立多層次的安全防禦網,才能有效限制惡意攻擊者在內部網路的橫向移動能力。」
 
近年來,許多台灣企業積極導入數位轉型和雲端技術,但從舊系統轉換到新系統的過程中,常常產生很多資安漏洞。威脅攻擊者也瞄準了這些軟體和 API 等網路系統漏洞,在2023年這類型的攻擊,更是一舉超越了社交工程攻擊,躍升成為最常見的駭客攻擊手法。
 
此外,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將作業系統搬至雲端,雲端安全事件也開始顯著增加,從 2021 年的 6% 暴增到 2023 年的 16.6%。因此,Palo Alto Networks建議台灣企業,一定要避免採用非整合性的臨時解決方案,因為東拼西湊的方案不但會拖慢問題偵測和處理的速度,還會導致更多花費。相反的,採用一套完整的網路安全解決方案,可以協助企業在有限的資源下,加快偵測和處理雲端安全問題。
 
根據勒索軟體洩密網站上的資料, 2023 年全球共有 3,998 篇貼文,與 2022 年的 2,679 篇相比,增加了 49%。激增的主要原因是威脅攻擊者針對了企業未知的漏洞,進行零時差攻擊,例如利用SQL注入式攻擊MOVEit Transfer SQL 與 GoAnywhere MFT 等傳輸軟體所存在的漏洞。
 
此外,人工智慧的普及也加劇了資安問題。Palo Alto Networks 每天攔截多達 86 億次攻擊,其中約有 150 萬個是全新發現的零時差攻擊。 Palo Alto Networks 台灣技術總監蕭松瀛表示:「網路攻擊不可避免地將更加 AI 化,企業唯有加快腳步強化網路安全基礎設施,善用 AI 和自動化的力量,現代化安全作業,才能有效減輕安全分析人員的工作負擔,並降低遭受網路攻擊的風險。 」

資料外洩速度加快,利用漏洞發動攻擊

Unit 42威脅情報小組在 2024 年網路安全事件回應報告中,分析了來自 250 個組織的 600 多起資安事件。這項調查不僅研究了勒索軟體洩密網站的貼文,還研究了整體案件量。雖然網路釣魚一直是威脅攻擊者常用的攻擊手法,但報告顯示網路釣魚攻擊的比例雖然正在下降,但只是微幅下降。
 
根據 2023 年的報告,網路釣魚攻擊在初始入侵事件中所佔比例,從 2022 年的三分之一下降到僅剩 17%,代表網路犯罪分子正在將網路釣魚的優先順序降低,轉用技術更先進(和可能更有效)的滲透手法。技術更進階的惡意攻擊者,已經不再使用傳統和需要互動的釣魚攻擊,而是轉向更難發現甚至可以自動化的攻擊方法。這些攻擊方法通常會利用系統弱點和現有的憑證漏洞來入侵系統。
 
報告其他重要發現包括:
  • 更具技術性的惡意威脅者使用多重手法來獲取初始入侵權限:利用軟體和 API 漏洞的情況明顯增加。利用此類漏洞的初始入侵事件佔比從 2022 年的 28.2% 增加到2023 年38.6%。 
     
  • 惡意威脅者傾向無差別竊取資料:高達93%的事件中,惡意威脅者無差別盜走資料,並不針對特定資料,這個現象在2022年只有81%,2021年更只有67%。比例激增代表網絡犯罪分子似乎更樂於採用大規模的撒網方式,收集他們可以讀取到的任何資料與數據,而不再花費力氣來尋找或擷取特定資訊。 
     
  • 惡意威脅者採用多重勒索手法來極大化獲利:有趣的發現是,儘管過去幾年勒索軟體組織採用騷擾或其他方式的勒索手法比例,大致保持一定,但在涉及支付贖金的案件中,採用騷擾手法的比例較 2021 年暴增 27 倍。
     
  • 勒索更多,但支付卻更少:2023 年,勒索贖金的中位數從 65 萬美元增加到 69.5 萬美元(成長3%),但支付贖金的中位數卻從 35 萬美元下降到 23.75 萬美元(下降 32%)。這可能因為企業或組織有聘請具有談判能力的事件應變團隊 (過去較少這樣做)。

Palo Alto Networks正積極透過平台化、無縫整合策略和AI賦能等技術,協助台灣企業在有限的資源下,極大化資安防護布局,才能快速抵禦不斷演變的資安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