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異地備援讓新碁從大火中快速重建-東科園區受災廠戶新碁總經理郭承和專訪

2001 / 06 / 06
異地備援讓新碁從大火中快速重建-東科園區受災廠戶新碁總經理郭承和專訪

文/王宇平
汐止東方科學園區大火,不但創下台灣火災新紀錄,更爆發出企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絕大部分的受災企業,對珍貴資料付之一炬均心痛不已,而業務活動也難以在短期內恢復運作;位於東方科學園區24樓之新碁科技,在此無情大火中亦未倖免於難,然而,由於新碁科技之資料儲存系統具備異地備援功能,資料庫可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因此,新碁科技能在災後快速恢復業務活動,讓企業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新碁科技為宏碁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係一國際化專業儲存網路整合與服務業者,針對海外超過40個行銷據點與台灣中型企業客戶,提供客戶IDC、Telecom及VOD完整的儲存解決方案;該公司總經理郭承和在災後接受A&S專訪,分享其災害重建的經驗及資料庫異地備援功能的重要性。


大火發生後,新碁做了何種應變措施?
大火從5月12日(星期六)凌晨開始燒起,起火點在4樓,當天中午火勢一度被撲滅,下午兩點多鐘時消防隊已準備撤離現場,我在現場也深感慶幸,認為在24樓新碁總算逃過一劫,沒想到當天下午六、七點鐘左右,16樓又開始悶燒,到了晚上九點,熊熊烈燄已經大肆燃起,終於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新碁辦公室最後也付之一炬。當時,宏碁集團所有一級主管都接到通知趕到現場,既然火勢難擋,隨即決定採取緊急應變措施。星期日上午,大火持續亂竄,宏碁集團的緊急指揮中心,已在中泰賓館地下室成立,統籌集團所屬各子公司的救援行動。





星期日中午,新碁員工在麥當勞前集合,分派各項任務,經過清點、估算,我們發現新碁除了實體的辦公設備有所損失之外,各項重要的資料庫都因異地備援的關係得到保存。即使當時大火仍未止住,當場我已做了重要的決定:所有計劃中的活動照舊,例如:5月13日去上海、14日到東京、17日在台北的行銷活動,全都如常舉行,而且,還臨時加上一場「重大急難復原的解決方案」,希望提供我們切身的災難經歷給大家參考。





星期日,全公司就已分頭進行各項任務,並隨時以手機聯繫。我預料火災控住制後,現場可能仍是一片混亂,可能發生交通阻塞、進出人口複雜等不便之事,所以,我在星期一決定另行租用辦公室做為緊急活動中心,只留下少數人在現場支援待命,其餘人手分組進行各項活動,包括租臨時辦公室、聯絡各協力廠商、籌劃原訂的各項業務活動等。



現階段重建工作做到什麼地步?
現在(5月16日)所有的活動都按計劃進行,沒有因受災而停頓,公司已經開始運作了,.不過,資料庫可即刻復原,但硬體設施必須花上幾天的時間,例如:17日在台北的這場活動就急需購買、借調各項設備,預計一切恢復正常,須要一星期左右的時間。現在現場已經可以進出了,經過和總部(宏碁集團)協調,新碁可使用總部在7樓的部份空間,正緊急趕工做隔間,購買OA設備,預計今晚就可進駐,拉好網路線後,電腦上網,大家就可以開始工作了。


新碁何以能如此快速地恢復正常營運?
企業最重要的部份並非在硬體,而是智慧財產,硬體的損失固然很慘重,但大多可由保險理賠中獲得部份補償,反而是研究方案、測試報告、行銷計劃等寶貴資料,一旦毀損,想再重建談何容易,這次新碁能迅速重建,就是仰賴資料儲存系統的異地備援功能,除了硬體部份會讓復原工作延遲幾天外,軟體則可以快速復原。


何謂異地備援?與IDC有何不同?
備援有很多層次,把資料存到磁片中就是最簡單的備援,異地備源的觀念起源於日本的版神大地震,是避免重大天災的緊急救援計劃。至於多遠才算是「異地」,對我們來說不是問題,因為透過網際網路可以達到無遠弗屆的境界,距離不是問題,如何管理才是重點。




簡單來說,純粹的IDC是提供地產作為機房,針對機房做好特殊的營造設計,例如,做好防火、防水、防震、門禁等安全措施,讓客戶把伺服器寄放在機房內,並提供各項網路服務,以安碁IDC為例,設在桃園龍潭宏碁渴望園區內,總部樓地板總面積1萬八千坪,其中電腦機房佔七千坪。除了提供機房內硬體設備、頻寬與網路安全外,也必須提供網路流量管理、網路架構規畫等服務。換句話說,IDC做的事是把基地管好,讓客戶方便使用。




而異地備援方案是提供企業一個儲存設備的環境或檔案,並教導客戶如何以用最節省、最可靠的方式來做備援。不可諱言地,目前異地備援方案以美國較為領先,但新碁所主推的儲存系統架構卻是考量企業的本土特性,即是採取平價、彈性方式及可擴充性的作法,配合本土企業特性量身訂製,希望打破安全等於高花費的迷思。




許多企業都有儲存備份的觀念,但一場大火,備份的資料也同樣喪送於火海中,造成的損失不可計數,所以,我想提的不只是這場大火的責任歸屬,官員下台也挽不回所有的損失,而真正重要的是在這場大火中,我們學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