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展覽、論壇專業演出 參觀者不虛此行

2002 / 05 / 09
展覽、論壇專業演出 參觀者不虛此行

文/郭慧姿


今年的SecuTech共有331個廠商共襄盛舉,總攤位數達760個;除了展覽外,主辦單位亦舉辦了一系列的研討會。由於參展商展出的產品專業且符合趨勢,再加上各場研討會專業且深入,符合需求,不僅參與的廠商肯定相關效益,參觀者亦不虛此行。
參展商分析
相較於去年SecuTech共有253家廠商參展,計482個攤位,所佔展覽面積為7000平方米,今年SecuTech
Expo2002則共有來自包含門禁、數位遠端監控的安全器材業者,以及資訊安全、消防防災與保全業者的331個參展商共襄盛舉,總攤位數達760個,恰與去年主辦單位預期的攤位數不謀而合。總計展出面積達12000平方米,展出範圍更是從去年的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A區跨及D區,展出的深入性與專業性更勝以往。



四大專區參展家數成長



本次主辦單位特別規劃安全器材、資訊安全、消防防災與保全四大專區,期透過「整合才有力量」的精神,整合全體安全領域商機。根據主辦單位資料顯示,在這些參展商中,延續去年,包含門禁、數位遠端監控...等在內的安全器材產業仍佔最多數,比例高達69%。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去年主辦單位才首次設立資訊安全專區,今年參展商已從7﹪躍升為11﹪。尤其引起關注的是,去年消防才佔總參展商的1﹪,今年大幅提昇至16%;而今年的保全服務參展業者也從去年的1家,提升為11家,比例為4%。



參展商展出產品專業且符合趨勢



以安全器材來看,相較於去年,今年多呈現家數成長的局面,其中尤以出口貿易商、系統整合商及工程顧問公司參展家數呈現大幅成長。今年消防參展商成長幅度驚人,主要以代理進口商、生產製造商與安裝製造商佔最多數。

至於在資訊安全部分,自去年首度設立專區以來,今年除了入侵偵測系統、防火牆、VPN等多項知名產品展出外,受到電子簽章法通過的鼓勵,展出憑證發放與身分認證的參展商亦所在多有;而由於自去年以來的天災人禍影響,儲存設備與加解密亦是熱門商品。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資訊安全管理議題的宣導,今年提供資訊安全相關服務的參展商比例也有長足提昇的趨勢。

另外保全服務也強調整合性,從新光保全集團旗下的各家公司所展出可見端倪:強調多元性保全服務、並將觸角伸及資訊安全領域。而相關公會與業者的展出也顯現,不論企業與居家保全皆有其市場需求。

參展商肯定參展效益

問卷顯示,高達80﹪以上的參展商肯定主辦單位推動企業安全管理,以及整合安全器材、資訊安全、消防防災與保全四大產業的做法,並認為產業的整合對市場商機的擴大有極大幫助。綜觀參展商參加SecuTech
Expo2002主要目的包含找尋買家、找尋合作對象、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與發表新產品;69﹪的參展商表示他們已達到預期的參展效益,而且高達89%的參展商肯定SecuTech
Expo 舉辦對台灣安全產業具有重要意義。


各研討會參加者分析
為了推動企業安全管理方案,第五屆亞洲安全週舉辦了企業安全、資訊安全、消防防災與保全論壇,以及新產品新技術發表會、全球DVR產業發展論壇。



從各項研討之參加者進行分析可以發現,高階主管甚至經營者佔參加者極高的比例,而且參加者不只來自本身安全器材、資訊產業、消防或保全業界,而是尚包含金融、政府單位與高科技產業...等,顯示主辦單位已將企業安全管理的觀念傳達給企業用戶,企業用戶亦相當重視安全管理在企業經營中扮演的角色。

「保全論壇」參加者營業性質分析

保全論壇共計3場研討會,吸引270人次參加。從來自保全業的參加者比例高達73%的情況可看出保全業界相當關心本身未來的發展;正與主辦單位期以保全論壇凝聚共識的用意相符。



「保全論壇」參加者營業性質分析(針對使用單位)


保全論壇有24%的參加者為使用單位,他們以一般企業、大樓管委會為主。



「保全論壇」參加者職稱分析


在保全論壇所有的參加者中,有高達73%為經營者與高階主管,顯示不僅使用單位經營者與高階主管關注保全服務,保全業界總經理/部門主管亦相當重視業界未來發展。



「消防防災論壇」參加者營業性質分析


消防防災論壇共計15場,吸引2100人次參加,其中,使用單位佔消防防災論壇參加者的65﹪;政府機關、工程顧問、高科技公司與一般企業比例分布平均。由於功能性設計與火災模擬軟體的應用已成為未來消防與防災設計的趨勢,這樣的比例正反應出各使用單位對技術與相關應用知識的需求正殷。



「消防防災論壇」參加者職稱分析


正因為對技術與相關應用知識的需求正殷,因此不論消防業界或使用單位皆期望能在規劃設計與選擇設備時,加強評估、審查的專業能力,並掌握最新設備與技術新知;而本次消防與防災論壇的主題規劃,正在提供參加者最新的設備應用與技術說明,因此消防防災論壇參加者以企業經營者與高階主管、工程/工務部人員為主,較少總務管理或採購部門人員直接參與。



「資訊安全論壇」參加者營業性質分析(針對使用單位)


資訊安全論共計22場研討會,吸引高科技、一般企業、金融、電信業等企業用戶,以及政府單位,共2760人次共襄盛舉;這些使用單位共佔參加者的73%。而從保險/顧問服務業者,以及法律、醫療等領域(歸類為其他)人員的參與,顯示各界對資訊安全的重視,而且資訊安全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未來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資訊安全論壇」參加者職稱分析


資訊安全工作不只是資訊人員的責任,經營者與高階主管的重視及推動實是關鍵;欣見高達50%以上的經營者與高階主管,以及資訊部門人員前來參加資訊安全論壇!



「企業安全管理研討會」參加者職稱分析


企業相關業務的推動需要經營者與高階主管的全力支持,企業安全管理亦同;總經理/部門主管,以及安全管理、風險管理部門人員是研討會最主要的參加者,顯示其重視企業安全管理





「企業安全管理研討會」參加者營業性質分析


共計2場研討會,吸引103人次參加;高科技公司、金融機構、電信業者與一般企業等企業用戶,以及政府單位皆相當關注企業安全,是研討會主要參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