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立法院e化推手 陳熙揚:要做就做最好的!

2004 / 06 / 11
邱詩琁
立法院e化推手   陳熙揚:要做就做最好的!

在和立法院資訊處處長陳熙揚訪談還不到30分鐘的時間內,便看著他一會兒拿出紅外線驗鈔機,不是示範如何驗偽鈔,而是將立法院人員的身份辨識IC卡上的彩虹紋、流水編號秀給我們看,證明採用最佳防偽技術的高安全性。一會兒想到該拿份資料供我們參考,馬上起身翻找出來;順便請同仁立刻拿去影印一份,看著陳熙揚忙進忙出,我確信他是個行動派的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他身上得到最佳印證。
說到做到 立即行動
立法院資訊系統的建置在四年內突飛猛進,不僅成了政府機關各部會的榜樣,連美國都派人來觀摩學習,身為資訊處處長的陳熙揚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陳熙揚的秘書邊示範如何經由IC卡確認身分權限,接著上線訂文具、查看電子公文進度,一邊表示,處長的動作很快,立法院近年來的資訊應用走得相當快。

陳熙揚從88年開始擔任資訊處處長,花了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將議事殿堂內最醒目最重要的議事表決系統換了新裝,讓表決結果更準確明瞭,因此獲得了長官的信任,爭取到了未來大力推動資訊系統建設的足夠費用。陳熙揚說道:「那時剛來資訊處,院長、秘書長也不知道你有沒有真本事,當然要先拿出點成績來。」因為獲得了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秘書長林錫山的大力支持,不僅預算有了著落,也使得立法院從上到下動了起來,讓資訊建設和院內資訊教育的推展更為順利。

豐富經歷 成功之師
推動資訊建設成績閔然,陳熙揚認為主要是判斷正確,並未走錯路,因此能夠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且將經費花在刀口上沒有多繳冤枉的學費,和其背景有極大的關係,目前在彰師大兼任教授的陳熙揚,曾待過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行政院研考、銓敘部及氣象局,對教育、行政體系都瞭解,也參與過政府機關推動資訊化的計畫,再加上碩士唸的是電腦,擅長大型資訊計畫規劃及系統建置和管理,完整、豐富的學經歷,讓他下對了每一步棋。

在氣象局工作了17年,陳熙揚表示,在氣象局學到了技術,對氣象、電腦都需瞭解。銓敘部、研考會及人事行政局的經歷,則讓他學習到了人事法規、資訊法律,並且懂得如何去推動大型計畫;而進入學校教育體系,便涉足到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範疇。

在到銓敘部任職前,陳熙揚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研究任用、考績、退撫等人事規定,到任後便可以和同事使用同樣的語言,更易於被新環境所接納;去彰師大任教前亦是如此,先研讀教育哲學、教育心理,進入新環境前都先花心思、下功夫做功課,陳熙揚直說自己並不聰明,當然需要更為努力。而投入教職可以逼迫自己學習新的東西,「不能老教一樣的東西,我每年都換教科書。逼迫自己看書,才不會落伍」,陳熙揚說到。

以身做則 帶頭努力
現在上班到晚上八、九點對陳熙揚來說都算平常,十、十一點更是常有,因為肯努力、不斷學習專業知識,以身作則督促著同仁不斷往前進。陳熙揚說到:「十隻馬裡有九隻馬都在跑,另外一隻也不敢太偷懶。」並且讓資訊處每個人都能各司其職,如果有人偷懶不努力,別人也幫不上忙。
對於用人,陳熙揚有自己的一套見解。23位資訊處同仁要負責院內5,000多台電腦及相關的資訊設備,他說:要讓屬下保持旺盛的士氣和活力,不單是下行政命令就有用,必需讓員工自動自發,管理者也就不用花太多力氣來監督。因為比員工更努力、專業知識也不比他們差;因此能讓員工對其心服,並且和下屬打成一片。陳熙揚自信說到:「我相信沒有人會在背後罵我。」

幾個月前,資訊處一半以上員工的工作內容起了大變化,連不寫程式的人現在都轉而負責撰寫程式,原先寫程式的人則轉為管理的職位。陳熙揚認為要讓魚保持新鮮,就是放隻螃蟹進去戳戳它們;要給部屬衝擊,不能讓他們太過安逸,每天做一樣的工作久了便缺乏挑戰。因此要交付屬下工作,百分之七十要考量員工能否勝任;百分之三十是能讓其學習到新東西。如此員工才會努力去做,做起來也才有意思。陳熙揚花了不少心思去構思這次的工作調動,為的是讓下屬就如同活跳跳的魚般新鮮,從不同的工作中累積不一樣的經驗,在工作中不斷學習非常重要。

回頭看看立法院資訊化一路走來的足跡和成績,陳熙揚笑說來立法院後頭髮白了不少。雖然成功的議場多媒體系統打響了第一砲,不過他回憶到那時壓力其實非常大,因為議場系統若是出了絲毫差錯,便會被認為有政治考量或作弊之嫌。陳熙揚說;「那時辭職信都已經先寫好了,早就做好一有問題便馬上走路的準備。」不過,想到當初在氣象局推動電腦化時,竟然有同仁就拿塑膠布蓋住電腦放在旁邊供起來,以防電腦用壞;而後來在保守的人事單位推動行政改革又是另一大考驗,相較起來,推動立法院資訊化已算順利。

在一個多小時的訪談過程中,陳熙揚舉了四、五個故事、例子,範圍從科學實驗到天文歷史皆有,可見其平時涉獵之廣。這些同時也是他平日教學時供學生腦力激盪的教材。他說笑話不能重複講,所以生活周遭的事件都有可能被他改編加進其笑話、故事庫中。訪談中所見到的陳熙揚充滿活力、行動力,講起話來中氣十足,讓我們見識到一位要在組織中推動變革成功的關鍵人物,所應具有的熱情和企圖心,同時還有即說即做、說到做到的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