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緊握心靈密碼.堅持做到最好~柔軟但堅定的-張美月

2004 / 06 / 11
謝誼萱
緊握心靈密碼.堅持做到最好~柔軟但堅定的-張美月

《位位出冠軍》一書中的作者認為,只要在工作崗位上做到最好,就是冠軍!中國人常常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他比較喜歡說:「位位出冠軍。」

若從這個角度思考,宏瞻顧問服務處張美月協理確實是位冠軍得主,以她在宏瞻十五年多的經歷中(1988.08.02迄今),待過許多部門從基層產品研發做起,與她共事過的同仁對她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都有深刻印象,「假日經常看到她出現在辦公室處理公務!」她的一位同事道出張美月「樂在工作」的特質。
經驗豐富 主管放心
說起張美月的豐富經歷,從一九八八年參與IBM實驗室資安產品(IBM TSS’s Security Server)開發、維護到最近帶領的顧問服務團隊,一路走來都不脫離資安領域,可說是不折不扣的「資安人」。張美月回憶研究所畢業後到前瞻(宏瞻前身)服務的過程,她說,前瞻當初專做IBM專案開發只錄取碩士,而且必需以英文讀、寫文件並為外國人做簡報,加上自己有技術背景(中華電子研究所服務三年),並不怕技術問題就一腳踏進資安這行。

帶領宏瞻品保小組(Project Office)為公司專案業務品質把關,這個職位的歷練,也為張美月幫公司導入BS7799奠定了重要基石,「品保小組代表總經理去審查公司各項重要專案的進度及品質管控,交給她做我很放心!」宏瞻總經理劉以德一語道盡張美月在主管眼中的負責形象,劉以德用「準時完成、執行力強、盡力做好」三句話說明放心交付她重要任務的原因。「一旦設定目標就執著去完成,執行力與意志力令人印象深刻。」與張美月共事近二十年的宏瞻副總經理陸朝中,對這位有著革命情感的夥伴,下了簡單的評語。據陸朝中私下觀察,張美月可以排除障礙,堅持做到最好的動力,在於懂得給自己打氣、面對挫折不灰心、有困難想辦法克服,絕不輕言放棄。

帶人挑戰 改變思維
「自己對統計有興趣,所以念了六年統計。」張美月對當年與主計處公職擦身而過,沒有遺憾,反而因待在民營公司,對自己專業技術新知的汲取更有助益,透過公司與德國TUViT策略聯盟增強技術know how,加上本身定期參閱國內外相關報導與團隊成員的經驗交流,更增添張美月對本身技術能力的自信。從技術研發轉向顧問諮詢服務,張美月也曾經掙扎過是否放掉技術的鑽研,全心投入顧問諮詢的管理工作,最後她選擇將技術專業與顧問服務融會貫通,一面更充實本身技術能力,一方面加強人際溝通、建立人脈,學習做一位好主管。

「帶人帶心,如果沒有技術能力員工不會服你的,帶人其實是我最大挑戰,我一直都在學習!」張美月自認剛開始有些屬下很怕她,由於以往習慣以自己的觀點去思考問題,忽視每個員工有不同特質及不同生長環境,一味以自己的方法企圖去改變別人,並以自己標準檢視員工,常常得到反效果。張美月積極想改變溝通不良的情況,從加入《張老師》義工培訓及參加《心靈海》心靈交流課程後,情況有了改變。

張美月興奮的指出,在《心靈海》課程中,主要單元是與焦點人物分享經驗(抽點學員輪流當焦點人物),從分享別人的壓力、負面情緒、困惑與猜疑,並藉由恰克博士(Huck)引導進入探索自己心靈未知領域,進而理解現實生活所遭遇的問題及痛苦,洽克博士會在當下給我們一些心理治療的力量。張美月覺得參加心靈課程的最大收穫成長,在於個性的調整與減少對人成見,「心變得柔軟,與人的關係改善,工作效率愈好。真的,自己先動後,外在世界就跟著轉動;自己變好,周圍人就跟著變好。」張美月似乎對自己找到的「心靈法寶」相當著迷。

心靈之約 累積能量
就像智者所言: 「忽視你無法改變的,改變你不能忽視的!」張美月持續參加心靈課程七、八年了,對每年兩次的心靈充電機會,她覺得花再多的錢都值得,「自己沒有的東西,很難給出去!」為了要追尋改變現況的真正力量,並累積向上提升的心靈能量,張美月堅持走心靈成長的路,除了對朋友、家人心變得柔軟溫馨,進而關心體貼周遭的人,在工作崗位上與同仁互動更帶著歡喜心、慈悲心,以更圓融態度待人處事,以前在人際關係上的負擔也跟著減輕了。她的一位好友就透露,「樂於與人分享及助人是張美月給我的第一印象,她可以在工作上步步高升,專業能力與待人誠懇是主要因素。與她分享生活經驗時,她就像是我的大姊姊般,給人最貼心也最中肯的見解。」

練氣功,是張美月另一項嗜好。長年為工作、為照顧別人,不愛惜自己健康,有一段時間身體狀況不佳,讓她飽受折磨;經過幾年來,持續練氣功後,不僅氣色變好了,體能狀況也改善許多。她從練氣功中培養自己每天冥想的習慣,再透過冥想中得到許多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法,張美月在冥想上的描述與禪定生智慧的原理很類似。簡言之;即讓心性保持淨空,從宇宙現實世界中定心念,並找到自我本性本能,最後由空的境界中生出智慧,找到力量。

可能是張美月的休閒生活,比較偏重靜態活動的緣故,同事、長官給她的建言,不外是要她多到戶外走走、享受工作之外的休閒生活、把生活圈放大、不要太專注在工作上等,與她共事最久的陸朝中建議她,「買一部車代步,讓自己可以隨時到郊外走走,自然就可以把生活擴大,久而久之人際關係就更多元,與人的互動就可以更頻繁,對身體健康各方面都會有正面的幫助。」

「抗高壓、接受高標準檢驗、懂得參考別人作法等,是高階經理人必然要面對的,除了後天培訓外,還有先天的條件因素存在。」這是劉以德給張美月往高階經理人路途邁進的體心建言。

最大心願 服務人群
談到未來願景,張美月決定未來將開拓新的服務領域,結合專業與多年來工作的實務經驗,持續為更廣大群眾服務,受慈濟證嚴法師的影響,讓張美月想往服務人群方向走,實現自己在工作中修行、從修行中尋求工作動能的理念。另外,她期待三年內,能領導公司顧問團隊在亞太資安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進而成為資安領導廠商,滿足客戶最高附加價值的服務,並為客戶創造最大利潤與效益。

張美月謙稱自己在顧問界還很資淺,但由於深厚的實務經驗,讓她在資安顧問這行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張美月給想加入顧問領域的新鮮人三點建議,「最好具有技術背景、具實際執行經驗、具系統化表達理念的能力」。這三項建議,正好是我們在她身上看到的成功要素。

「一份薪水,兩份產出。」張美月笑稱自己是幸運的,因為長官總把最困難的工作機會給她,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但是從中得到的成長與收穫也比別人多。

反求諸己 脫穎而出
綜觀,張美月在工作上不打折的高標準、不認輸的專注態度、不妥協的執著精神,是長官器重提拔她的主因,再加上本身反求諸己的修為,使她在資安領域能脫穎而出,佔有一席之地。張美月強調自己以誠待人的原則,誠信特質不但讓她在事業上步步高升;更在同事好友中受到敬重。她在《心靈海》上課結交的好友許月華談到對她觀感,「她一直在改變,愈來愈清楚自己的規畫,也活得愈快樂;由於在付出、接受之間的陰陽面愈來愈平衡,整個人的格局無形中就放大了。在職場上默默的給出去,與同事關係更和諧,信心在前就更有力量前進,工作成就感也愈大。」

套句廣告詞「認真的女人最美」,從張美月身影看到認真、自信與堅持,個子嬌小卻心志高強;外表柔弱卻實力堅強,最後我們以《慈濟愛灑人間語錄》中的一段話,做為這次人物專訪的結語,也代表我們近身觀察張美月的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