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音樂相伴—涂舜授帶領諮安往上市路邁進

2004 / 07 / 02
邱詩琁
音樂相伴—涂舜授帶領諮安往上市路邁進

「諮安今年會很熱鬧,」諮安科技總經理涂舜授提到今年公司的一連串計劃,對他與諮安科技全體同仁來說,今年鐵定是熱鬧忙碌的一年。今年3月全公司通過BS7799認證;6月即將要搬到內湖的新辦公室,公司組織計劃從原先的七十多人擴編為八、九十人;最近新代理了Bluesocket的無線解決方案及NetScreen產品;預計6月上興櫃、明年初則正式上市上櫃,這一連串的計劃在涂舜授腦裡盤算著,也將一一獲得實現。
論「今年」 動作頻頻
提到涂舜授,諮安科技行銷專員孫芷妍最感佩服的是,公司的計劃不僅實現,而且還是如期實現,讓員工對公司極具信任感。以今年通過BS7799認證為例,由於高層的重視和主導,讓員工即便公事再繁忙,仍是戮力配合如期通過稽核驗證。孫芷妍回憶那時忙得焦頭爛額,還得準備公司內部的測驗,而監考官正是總經理涂舜授,可見重視的程度。

目前國內通過BS7799認證的組織、公司屈指可數,諮安便是其中之一。「這是對客戶、夥伴的承諾」,涂舜授認為諮安既然要提供客戶BS7799導入的顧問服務,自然該從自身做起,才能有實戰經驗得以分享。他的承諾還不只於此,花費一億元買了新辦公室,除了提供員工更寬敞舒適的工作空間外,也提供客戶、夥伴更舒適的教育訓練環境。而為了留住難得的資安人才,他對員工也有承諾,上市上櫃的準備動作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員工將享有公開認股權證;為了獎勵員工通過目前資安業界最受歡迎的CISSP證照,通過者公司一律加配10張股票;擁有其他相關證照者,也能獲得加薪的待遇。

談「管理」 謙虛以對
種種舉動代表著成立3年多來諮安科技已經是個獲利公司。投入網路產業已近15年的時間,涂舜授表示,會投入安全領域,是順著網路的發展而來。在網路全盛時期和友人自行創業,後來因緣際會和飛雅高科技合併上櫃,3年多前看到了資訊安全的市場漸成熟,有必要成立公司專門經營,因此又從飛雅中獨立出來。涂舜授回憶,從20多人的部門出來開一家公司,當初確實有些掙扎,「原來的公司體制完整,當初市場上還是有些不確定性,同類型的公司還寥寥可數,」不過涂舜授還是看到了市場的潛力、接受了挑戰,並在3年多後讓諮安自己獨立上櫃。

從20多人的公司成長至目前70幾人,涂舜授謙虛地說道,他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公司按著管理制度也走得平穩。「現在的我還在學習階段,還沒成功,不敢說受誰的影響最多,」他反倒願意以分享的心情,談談他近來的感想。在籌備上櫃事宜及準備通過BS7799的過程中,以往長於行銷、服務的他,看到了財務管理和風險管理的重要,是支撐公司經營的重要樑柱,而目前他也正在政大EMBA修習相關的學分。

員工管理方面,涂舜授展現他的親和力。「他們可以隨時來我辦公室和我說話,」涂舜授表示諮安雖有階層式的組織,但採取的是扁平式的管理。提到用人的考量,「投緣很重要,」他笑說這種說法好像很不專業,不過卻是絕對必要的條件。他認為學習新東西不是件難事,而品德操守、能否融入公司文化更為可貴。

講「定位」 信守承諾
諮安今年在研發、業務、顧問方面都將再添人力,除了代理產品線的擴增和完備外,顧問服務一直是諮安另一專長領域,公司旗下員工擁有CISSP、GIAC、BS7799 Lead Auditor等專業證照。長於行銷的他希望為諮安塑造出怎樣的image?「我們希望成為資安完整解決方案的提供者」,這樣的願景許多SI廠商、代理商都在提,涂舜授的做法則是,在產品代理方面,堅守其崗位,和經銷通路維持良好的互惠戶動關係,「諮安的角色很清楚,我們不做直銷,不和partner搶客戶。SI廠商不完全是我們的競爭者,可能也是潛在的客戶。」諮安目前並代理有其他的商用軟體,以平衡公司的風險。另一塊顧問服務,則著重在顧問專業能力的培養。

除了代理之外,諮安未來也會投入自行研發產品,不過有些領域諮安並不打算涉足,包括已有多家廠商投入研發的PKI領域及SOC(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資安監控中心)服務。「我們強調專業分工,SOC部份會和ISP、宏碁合作,結合上下游的合作夥伴才能做到全面。」他說。「“好”不是我們自己講,應該是由合作夥伴、客戶來反應。」他認為,在資安產業要能贏得客戶信賴,人員的專業和操守,及公司的誠信格外重要。

聊「音樂」 眼睛一亮
「資安很好玩,很有挑戰性,一直有新產品出來,」涂舜授認為投入資安領域便常有新東西可學,產品壽命短,要不斷尋覓、引進新的好的產品。在工作忙碌之餘,他的最大消遣便是聽音樂。聊到最愛的音樂,涂舜授眼睛為之一亮,向來沉穩的他語調也略微上揚:「我超喜歡聽音樂的,聽了二、三十年,有收集唱片的習慣。有次因為開會去美國紐奧良,剛好逛到一家二手唱片行,好興奮,在裡面逛了一天半,」涂舜授最愛聽學生時代即開始接觸的搖滾、籃調、爵士等,現在拿起那些老唱片來放仍然很有味道。因為興趣,早年工作之餘還晚上兼差在PUB當DJ,分享自己喜愛的音樂。

而音樂對他的最大影響卻是讓他愛上看書。因為聽音樂還能同時做其他事,邊聽音樂邊看書,讓他因為聽音樂而看了更多的書。涂舜授年輕時最著迷的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被喻為70年代最成功的搖滾樂團,史上唱片銷量僅次於披頭四,其知名創作之一「Stairway To Heaven」甚至被喻為搖滾音樂的國歌,同時也是涂舜授的最愛之一。涂舜授和諮安的努力,就如呼應著曲中「And she's buying a stairway to heaven...」的歌詞,正準備籌碼以買下「通往資安領導廠商的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