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淡江大學資訊室主任黃明達~獻身資安教育不遺餘力

2004 / 11 / 02
潘玉女
淡江大學資訊室主任黃明達~獻身資安教育不遺餘力


從黃明達的工作簡歷中,大概可以猜出他肯定又是一個典型的資訊忙人。但如果讓忙碌發揮它最大的正面意義,那麼這樣的忙碌就變得相當值得。
投入資安教育
目前在淡江大學資訊管理系擔任副教授的黃明達,投入資安教育界已將近二十年。從一開始在研究所任教「計算機安全」,到後來的「電腦稽核」,一直到現在的「資訊安全管理」,黃明達對資安教育的貢獻有目共睹。

他提到,現今的資安教育與當年他在寫博士論文時實不可同日而語。黃明達是國內第一個以數位簽章做為博士論文主題的人,當初他的論文名為『多人式數位簽名之研究』。他提到,當初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何謂數位簽章,也搞不懂什麼公鑰、私鑰,然而現在這些概念已經常掛在人們的嘴邊。「不過還是有很多大學或研究所沒有教這些東西,這是不對的,因為這些都必須成為常識。」他認為,現在大家對PKI會有概念,資通安全會報的推廣是一大主因,由政府帶動民間會最恰當。

投入教育界之後,黃明達除了從英、美等國取經其教育體系之外,更參與多項政府的專案,針對國內資安教育提出研究及規劃,包括擔任教育部「89年度國中小教學軟體評審作業」(2000年)、「離島地區遠距教學計畫」(2000年)、「社教機構入口網站規劃暨建置」(2003~2005年)、「製商整合科技教育改進計畫(第二期)」規劃案(2003年)等計畫的主持人,以及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國家資通安全發展策略規劃研究」主持人(2003年),也參與微軟公司「全國高中職、國中、國小資訊通訊環境調查與研究」(2004年)。

「我也曾在商場待了兩年的時間,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學校的環境。」黃明達說,「當老師讓我覺得更年輕。」他提到,或許跟父親也是小學校長的原因有關,在他心目中,教職是受人尊敬的行業。當老師最大的成就感,是看到學生在業界有很好的表現,對資安有所貢獻。黃明達有很多學生目前在資安領域都相當知名。而光是走在路上,碰到學生對他熱情地喊一聲:「老師好!」就會讓他覺得非常愉快。 他更提到,身處教育界讓他很多的理想得以發揮,很多的想法都可以透過校方的支援而得以實現。

台灣要贏在「管理」與「創意」
教書的前幾年,黃明達是在資訊工程研究所任教,著重在技術層面,現在則是以資訊管理研究所為主,在管理層面上下工夫。他提到之前在北京大學的拜訪經驗,讓他深深感受到大陸資訊技術方面人才濟濟,實非台灣所能比拼。「台灣不能走技術路線,因為與中國大陸競爭,台灣贏的機率很小。我們必須靠『管理』及『創意』來贏。」他說。 在資安人才的培養上,他樂見有更多的人能夠取得相關的資安認證。「你會發現市場需求很大,但資安人才卻不足。」黃明達說。「多年以前,能通過BSi BS7799的Leader Auditor認證的人少之又少,但現在幾乎每個學生都會來修這門課。」他很高興地說道,淡大今年就有36位研究生、4位老師通過認證,相信這些人投入資安界,可以為資訊安全帶來正面的效果。

帶領資訊中心通過BS7799
黃明達同時兼任淡江大學資訊中心主任,在他的帶領之下,淡江大學的資訊中心剛通過了BS7799認證,成為全國第一個導入BS7799認證的學術單位。他目前在淡江大學也正在建置「教學資源平台」,讓日後師生在上課時能達到「無書化」的境界,並為以後的「遠距教學」打基礎。黃明達舉自己為例,兩年前他開始嘗試「上課不帶書」,要資料就直接從資料庫download下來,效果相當不錯,他希望至少在下學年,有更多的老師可以一起做這樣的嘗試。(*註:有關淡江大學的資訊建置成功案例,將在下期《資安人》雜誌做更詳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