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安全產業最新發展趨勢~從SecuTech Expo 2002看

2002 / 04 / 01
安全產業最新發展趨勢~從SecuTech Expo 2002看

文/王宇平


亞洲最國際化的專業安全科技展覽《SecuTech Expo 2002台北國際安全科技博覽會》已於3月15日圓滿落幕,從展場實況、參展商及參觀者意向觀察,2002年全球安全產業市場規模呈現明顯擴張趨勢,安全產品仍持續朝向數位化、網路化、系統整合化的發展,產業面加速橫向與縱向整合,資訊業者跨入安全領域者日眾,使用端方面,則突顯出企業日益重視專業化的安全管理效能,而國內企業也正朝向國際化安全管理專業邁進。


揭示企業安全管理新思潮
該博覽會所彰顯的主軸~「企業安全管理」新思潮,傳達出「安全」不僅是消極的管控作業,應是企業成長的保障,更是贏得客戶信賴與業務拓展的競爭力量。據主辦單位的統計顯示,企業安全管理相關研討活動的出席者中,高科技公司與政府機關佔40%,一般企業用戶佔17%,而運輸、金融、電信業者也佔了17%,顯示非安全器材或相關服務公司關心安全管理的程度已大幅提高。參觀者方面,許多國內大型企業內的安全相關主管均到場參觀並出席研討活動,例如:台灣應材、台積電、杜邦等,顯示專業的安全管理觀念已在國內萌芽,並運用風險分析與安全調查等科技量化方法有效的保護企業的永續營運。


安全意識抬頭振興市場
雖然全球景氣低迷,但安全產業受到國際安全意識抬頭的影響,市場規模仍呈成長之勢,自911以來歐美人士搭機旅行意願已大幅降低,但前來參觀的國際買主也近1500人,此外,九成以上的參展商均表示國內外買主的專業度普遍提升,下單比例也比往年提高,顯示整體安全市場仍屬蓬勃。


邁向全方位安全管理新時代
整體而言,今年SecuTech Expo展場總面積共12000平方米,總攤位數計760個,計有來自全球18個國家,380個國際知名品牌,總計超過千餘項產品展出,涵蓋電子安全器材、資訊安全、消防防災,及保全服務等4項產業,研討會場次高達58場,參觀者共15488人,其國際化程度堪稱亞洲之冠,而以「安全管理」為主軸,整合4種產業共同展出的方式,不但屬亞洲創舉,也充分掌握整合與聯盟的產業脈動,同時,揭示安全三要素「人、科技、制度」,也讓安全領域從單純的器材應用、延伸到系統整合及產業整合、進而邁向著重全方位安全管理的新時代。


產業面加速整合
產業面則呈現加速整合趨勢,不僅門禁、監視、防盜等電子安全系統間的加速整合,也因數位匯流趨勢及網路應用的普及,讓影像處理、資訊、網路、通信、電機、自動化等各領域加速整合,同時,原本分屬不同專業領域的資訊安全、電子安全器材、消防、以及保全服務,也因建築自動化與整合性安全管理概念的提昇,即使用端統合管理的要求日增,不同產業間逐步產生互動關聯。在展商反應方面,高達83%的參展商認同整合四大產業的趨勢,也表示產業的整合對擴大市場商機有極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