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Juniper Networks 將電信級路由器推向企業端

2004 / 12 / 30
卓長熹
Juniper Networks 將電信級路由器推向企業端

電信產業對IP的高度依賴
Internet的發展在客戶端的應用一直在轉變,電信公司以前在網路的營收非常低,現在電信公司對IP營收已慢慢接近其營業成本,而且日後只會更趨成長。用戶從可連上網傳輸資訊即可的基本需求,演進到現在對頻寬的高度要求與必要性。

Juniper台灣區總經理林蒲英表示,硬體方面,Juniper的路由器是目前市場上少數可以做到兆位元(terabit)及40G介面者。而軟體部分,以前的路由器如果要做軟體升級必須重新建置系統規格,但對電信產業而言,現在IP應用已是屬於商業操作用途,是不容許斷線或出問題;Juniper可以在建置軟體過程中,讓運作不受影響;同時,模組化的設計架構與安全功能整合,應變各種攻擊型態與防護應用,避免「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傷害」,提供客戶更完整的整合平台。不論在軟體或硬體架構上,Juniper都不斷地提升其設備的功能性、安全性、穩定性和擴充性,來因應電信產業對解決方案的要求,也因此而深受電信產業青睞,奠定了市場基礎。

產品優勢
由於企業用戶對網路的要求愈來愈高,且政府馬上要推動IPv6政策,問題的關鍵是企業路由器必須加以整合,也就會涉及安全問題,值得一提的,通常一般人觀念是用Firewall來做阻隔,但如果路由器遭受攻擊則根本無法連線。Juniper當初的考量是,假設中華電信的路由器遭受攻擊,將會造成全台所有用戶都無法上網的嚴重後果,所以不僅Firewall、Server、PC等需具備防衛功能,Juniper意識到路由器也需要有防護措施的重要性。也因此,Juniper拿到美國防部全球網路計畫的 IP 路由合約,以及獲得中國電信公司新世代骨幹網路建置合約的最大比例。

林蒲英說到,下一代路由器應該具備的要素。在硬體方面,一是系統的效能性,二是硬體本身的穩定性,三則是介面的可擴充性;在軟體方面,應該要模組化設計,才有辦法做其他層次的整合。所以企業要注重的是產品未來的整合性與可延伸性,而不是只再乎產品本身價錢的高低而已。

Juniper的產品與勁敵Cisco的差異性在哪?林蒲英表示,除了上述模組化架構是Cisco沒有之外;硬體方面,Juniper在入侵防護上更具優勢,主因是Cisco的傳統路由器是藉由CPU來管控一切,而Juniper在開發之初,就對晶片研發非常看重,其晶片更具有整合功能。

但是Juniper面對最大困難和競爭壓力則是Cisco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名號已經很響亮,有其穩定的合作客戶關係和銷售夥伴、市佔率大,Juniper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和策略來推銷Juniper產品的優勢,拓展資安市場。

結合企業端市場資源
Juniper去年購併防火牆廠商NetScreen,除了為符合客戶對安全的要求外,更主要的目的是結合Netscreen在企業端廣大成熟的資安市場。

當用戶對IP的依賴發展到不能斷線與頻寬的高度要求時,這中間牽涉到複雜的安全問題,所以就會產生許多防護技術的問題和解決方案;「安全」是客戶的需求也是Juniper未來切入的方向。Juniper先前是以電信業務為主,對企業端資安市場的開發是另一大挑戰。Juniper與NetScreen在公司文化與市場看法上的契合,於去年完成購併。未來Juniper將以本身在電信產業的基礎及專業的產品優勢,整合NetScreen在資安市場的口碑和市場,發揮個別所長來拓展業務,產生相乘績效。

J-Partner計畫
Juniper目前有一項J-Partner 全球通路商方案,主要目標是要整合 Juniper 併購 NetScreen 之前,兩家公司各別專擅的市場領域及客戶群,同時支援兩家公司的事業夥伴,並提供方案和資源,協助他們拓展業務。

J-Partner 將推出多種專案以發展及支援各夥伴的銷售、技術、行銷、營運和管理工作。鎖定的對象為通路夥伴及加盟廠商。此計畫能讓事業夥伴根據其經營模式為售後服務加值,並利用重新設計的支援方案來支援網路基礎架構。

Juniper 現在已針對企業及電信業市場,建立配銷機制。過去的事業夥伴只能進入電信業市場,有些則只能經營企業市場,但現在透過完整的網路基礎架構及安全解決方案,J-Partner能夠同時進軍這兩大領域。

今年Juniper正式研發出企業用路由器,可能目前業界還沒聽過哪一家大企業正在使用Juniper路由器,不過未來兩三年內我們可拭目以待Juniper路由器在市場的銷售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