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有諸中而形於外

2004 / 10 / 06
張侃
有諸中而形於外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人格傾向,幾千萬人中,不一定會找到相同的人格。長期與周遭的人相處,一定可以由日常生活的接觸,了解到您或者是您的親人、朋友、同學、同事他們的人格傾向、個性及生活習慣。但是一些尚未長期相處,或者是剛剛認識的人如何能在最短的時間了解其人格傾向呢?網路會給你答案。

網路應用已經普及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網路的搜尋功能如同一個超級大資料庫服務。資料庫內儲存的各式各樣資料隨時隨地提供人們免費上網查詢的服務。舉個例子來說,您可以上網找一個搜尋引擎,將自己命字輸入按下搜尋鍵,看看會跳出那些資料,也許您會發現,以前同學通訊錄的資料,讓您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般勾起了往日的回憶,也許您找到了以前發表過的論文或是言論,也許還會看見一些與您相關的報導或者是參加某些活動的記錄。

有些較通俗的名字,甚至於還會找到一個以上同名同姓異父異母的兄弟姐妹,此時您可能會期望最好每一則內容大家都是正面的資料,而且很容易就讓大家找出你和他的不同之處。

假使您找不到與自己相關的資料,而您又希望能在未來常常見到自己的大名在網路上流芳。別洩氣,只要自己做個人網站上網登錄一下,多參加一些網路交流活動,很快(最多不出兩個月) 就可以滿足您的網路虛容心,打響您的網路知名度,成為了網路名人。

網路行為看似隱密,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上網查詢資料瀏覽,隱藏自己的身份與外界聯繫不為外人得知。其實不然,資訊在網路上是很容易取得的,許多公司團體或者是雜誌報紙都會將資料放上網站,任何人都可以用電腦輸入,將想查詢的對象之姓名,用滑鼠拖著游標輕輕點一下,就可以有機會找出查詢對象的現在與過去的資料,生活不再是隱密了。每當您上網時都會留下一紀錄,這些電磁紀錄,成為了生活的軌跡,顯示出您活動的記錄,慎至於您的信仰、價值觀及興趣,這些四處收集來的電子證據,可以累積成針對某人的“網上人格”憑證。

主管大人也可以借由員工的上網紀錄,例如瀏覽網站的類別,過去網上的紀錄,以及之前觀察來的員工們平時的表現,加以考核,發現事情的真相。舉例來說,某人不善於詞令,平常表現亦沈默寡言,但是在網路上您發現到他很活躍,很多與他相關的資訊,或者是某人他一向中規中矩,行事言語都很得體,但是在網路上,卻有一些偏激的言論,或者是經常瀏覽不當的網站等,諸此這般,我想各位一定會對此人有另一番觀點評論了。

我曾經和一些網路嗅覺靈敏的主管們交換過意見,大家都曾經用過類似的方法來考核一些員工的資料,翻出一些員工的網上「舊帳」,看看他是否言行符合其實,這些資料成為決定員工的升遷參考因素。

做一個安全快樂的e世代國民,享受網路方便,趨吉避凶,永保安康。 給大家一些建議,應當了解網路運作的現實,所有發表的言論文字,上了網都可以成為公眾記錄,很可能在網路上流傳很長很長的時間,有心之人皆可能會查看。

1. 專業化的網上形象,對個人形象有重要的影響。
2. 參加任何言論的專欄或論壇要謹言慎行。
3. 不正派的網上活動,如色情網站、偏激網站交流話避免參加,最好不要留下姓名。
4. 不在工作場所或上班時間,瀏覽與工作無關網站,或者是與公務無關的言論。
5. 自己經常上網查一下自己的網上記錄,上網行為自我約束,畢竟形象與名譽是無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