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英普達蛻變推手~劉元璋穩健領航

2003 / 03 / 05
謝誼萱
英普達蛻變推手~劉元璋穩健領航

從航發中心起飛 空降英普達
劉元璋認為,在航發中心獲大型專案管理經驗,常與跨國企業打交道,對國際化商業模式有豐富經驗,是當初被英普達延攬的主因。「國外一系列有系統管理方法,給我們在專案推展上很大啟示。」中科院前航發中心副所長謝福

談到與劉元璋共事經驗時,對他邏輯分析及通訊專業能力記憶深刻。「劉元璋不屈不撓、主動積極,協調能力一流,從這些特質可以看出他有更上層樓的本錢。」謝福說。 雖然從打造國人自製經國號戰機航電通訊系統整合工作中,累積了大型專案管理經驗,但劉元璋也坦承軍事體系與商業世界有很大落差。他進一步指出,軍事系統組織龐大,所要求的可靠度、安全性及品質就相對的提高,可以為一件事反覆的討論及修正調整,比較看不到個人的成就;而商業系統則是比速度,需要的是立即應變之道、快速的做好決策,以求利潤與商機,相對的較能凸顯個人色彩。

耐心化解投訴 用心經營員工
轉戰商場近七年,劉元璋認為最大挑戰在人的問題,不論是面對客戶不理性的言詞,或是面對員工情緒的反彈,他都以最大耐心來化解。劉元璋舉英普達提供24小時全天候投訴e-mail,來說明重視客戶反應的服務態度。 「他真得是個蠻不錯的人!」中華電信專案經理陳瑞銘給劉元璋下了直接評語,陳瑞銘是劉元璋長期合作夥伴,他覺得劉元璋有專業才幹又平易近人,從剛合作時協理職務一路晉升到總經理,不但待人誠懇、做事踏實,執著不撓的處世態度更是他要學習的地方。 「沒想到他會這麼快就升上總經理!」謝福 對劉元璋在商業上出色表現又驚又喜。 適才適所,劉元璋經營員工不變的原則。在與新進員工的面談中,他只關心員工想做什麼?劉元璋認為,與其讓員工去做做不到或不想做的事,不如讓員各自發揮所長。在劉元璋心中最有價值的員工,是能配合公司發展方向做調整的人;因而,劉元璋建議新進員工,不要自我設限,多元發展自己工作領域。公司除提供員工教育訓練,也鼓勵員工透過外界資源(各項教育課程)取得技術證照;尤其今年英普達正朝提供解決方案及顧問方面服務邁進,相對的,員工擁有相關專業證照是可與工作相輔相成的。

管理人性化 業績數據化
英普達員工以「沉著穩重,條理分明;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來形容劉元璋,在員工眼中劉元璋外表有著超齡的穩重,內心卻保有開放的思維,不但鼓勵員工不要自我設限,他自己也不會自我設限,只要設定目標就專心投入,直到看到滿意的成績。執著、意志力堅強、工作狂、責任心重、協調溝通能力強……等評語是受訪員工對劉總共通性的描述,可見劉元璋對工作投入的心力,已獲員工正面肯定與回應。
「沒有他談不下來的案子!」英普達副總經理郭育適最佩服劉元璋實事求是的精神;他進一步表示,劉元璋管理政策很人性化,但對主管及業務單位則要求嚴格,成果必需數據化,尤其是在通訊服務品質上,他提供充分後援但也要看到相對的成績單。秘書莊佳雯透露,「劉總在發生斷訊和線路品質有問題時,是很難控制脾氣,所以通訊順暢和服務品質控管是他特別在意的地方。」

VPN異軍突起 ISP 成功轉型
談到在英普達的成績單,劉元璋提高聲調表示,英普達一直在求新求變,每年都會跨入一個新領域,而且找到目標絕不放棄,堅持做下去。不但在新領域中都能闖出名號、增加盈餘,對手也常在英普達強力競爭下退出戰局。他舉去年英普達在VPN(虛擬專網)業績大豐收為例,不但成功提高營運貢獻度(2002第三季收入165.3萬美元佔總營業額約24%,較2001同期47.8萬美元收入,成長近3.2倍),在已取得近260家中大型客戶中,建立服務口碑,企圖搶下大中華地區VPN領導廠商地位。英普達把客戶群鎖定在赴大陸擴張公司規模的台商,並結合全球合作夥伴,進行客戶轉介與交換,預期客戶量還會逐年增加,這些轉變直接促使英普達朝專業服務、系統整合方向升級,以建立堅強內勤支援團隊,滿足客戶成交前後的業務服務需求。
英普達從傳統通訊服務(ISP)起家,到互聯接駁及相關服務,轉型至今虛擬專網(VPN)及解決方案服務,每一步佈局都將英普達版圖適時放大,去年在香港創業板掛牌上市,與新加坡電信公司策略結盟,並和大陸當地網路業者(路路通、中國電信)長期合作,步步都凸顯英普達邁向國際舞台的願景。二百多位員工進駐客戶群核心區─內湖科技園區,劉元璋不諱言,最大作用在激勵人心,拉近客戶和員工的距離,縮短服務等待時程。
不求戰也不畏戰,劉元璋帶領英普達,從ISP轉向加值型VPN服務,提供整合性解決方案,一路下來都頗受業界矚目。劉元璋笑稱嗅得出客戶的需求,每天都要看部屬幫他收集的大批剪報和資訊,所以雖然工作繁忙,不常與媒體互動,但是仍可以隨時掌握產業訊息和國際潮流。除了工作,劉元璋最愛的休閒就是慢跑,從慢跑中思考突破和解決的策略,「慢跑是我跨越瓶頸的重要途徑!」他說。
走出英普達剛搬進的內湖新家,這棟智慧型大樓從上電梯到進辨公室,都令人耳目一新。英普達標榜的求新求變,與劉元璋穩健謙和,相輔相成;變與不變、新與堅持,是我們在這位五年級「資優生」身上找到成功的基因。

劉元璋小檔案:
● 1963年生現年40歲
● 1986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業
● 1988中正理工學院電子工程研究所畢業
● 專長為電信與數據網路、無線通訊、系統整合與專案管理
● 曾任職於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發中心(CSIST/AIDC)安翔專案總工程師室,負責國人自製經國號戰機航電通訊系統整合工作,對於各種通訊網路設計、規劃、建構與維護具有豐富經驗。
● 1997年起領有電信總局所頒高級電信工程人員資格證。
● 1996年加入英普達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全球二十餘個網路據 點、各種應用服務網路建構與運作管理。